美日聲明再提台灣 日媒解讀「美日聯手牽制中」

美日領袖峰會,聯合發表聲明,日本媒體大篇幅報導,也聚焦這次的聲明是睽違半世紀,再度提及台灣。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過去對台灣議題模糊以對的日本,這回積極表態,是東北亞戰略的突破,在警告中國不要誤判情勢。不過,前美國共和黨亞太區主席方恩格認為,不必過度解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拋男女皆須服兵役 羅致政指「應提出具體方案」:不要只是喊話

日本NHK電視台新聞,以頭條方式報導,右上角標題就寫著「日美共同聲明,睽違半世紀提及台灣」。

日媒解讀,美日共同聲明,作用在於聯手牽制中國。對美國而言,挺台抗中早已態勢明朗,不過日本因為最大出口市場在中國,過去為避免刺激中國,避談台灣問題,這回大膽選擇與盟國共同表態,長期關注亞洲局勢的日本媒體人認為,是一大突破。

美日聲明再提台灣 日媒解讀「美日聯手牽制中」

各界看法不一,日本國會議員,也是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也在推特貼出一張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官邸門口升日本國旗的照片,古司圭司表示,出入處開始升起日本國旗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以前一直顧慮中國,所以沒懸掛,不知道造訪的人士是否注意到這個變化。

美日聲明再提台灣 日媒解讀「美日聯手牽制中」

古屋圭司甚至認為,「對於偏離常軌的中國,民主國家應該合作對抗」。世界民主國家結盟抗中態勢下,日本對台關係,似乎也悄悄出現變化。(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徐巧芯喊「男女皆兵」羅致政:別只是說說 請提具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