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後聯合聲明 睽違52年首度提到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16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會後記者會和聯合聲明文件中,都明確點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表示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也是睽違52年,美日聯合聲明文件中,再次提到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台交流協會「不顧中國感受」升日本國旗 日眾議員:對抗偏離常軌的中國
美日峰會後聯合聲明 睽違52年首度提到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中國毫無意外,再次成為焦點,拜登表示,「我們致力於共同應對來自,中國以及東海南海朝鮮等問題的挑戰,以確保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未來。」

日本首相菅義偉也表示,「我們有談及台灣跟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美日明確同意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一點在會議上有重申。」

美日峰會後聯合聲明 睽違52年首度提到台灣

日本首相菅義偉,更明確指出,雙方談到台灣問題,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東海、南海現狀,或恐嚇亞太其他國家的意圖,句句針對中國而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抗議,「向美國和日本表達嚴重關切,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中方將視情作出必要回應。」儘管中國抗議,但事後美日聯合聲明,仍出現「台灣」二字,內文指出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美日峰會後聯合聲明 睽違52年首度提到台灣

上一次美日聯合文件提台灣,已經是1969年,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和日本首相佐藤榮作,也是在會談後的聯合聲明,提到台灣對日本安全的重要,但接著1972年,日本和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如今睽違52年,美日聯合文件,再度提及台灣,意義非凡。

美日峰會後聯合聲明 睽違52年首度提到台灣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台海的或是台灣的和平穩定,對美日來講是重大利益,其實它不只是安全的部分,還牽扯到經濟利益的部分,這樣立場特殊性在於說,時隔52年第一次在這樣元首的峰會上,把台灣的議題也納入美日重要的議題中。」

對中國威脅與日俱增,美國以同盟方式因應,睽違52年的美日聯合聲明,更象徵美日宣告同陣線,挺台抗中。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威脅日增 美日同盟承諾保印太地去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