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日聯合聲明睽違52年首度提台灣 外交部:敦促理念相近國重視台海安全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日與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睽違52年首次提到台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將持續敦促理念相近國家重視台海安全與和平對區域繁榮及穩定的重要性。她強調,會在既有的堅實良好基礎上,與美、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

更多新聞: 美國FedEx倉儲中心爆槍擊 槍手竟是前員工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美東時間16日舉行領袖會談,雙方在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並維護現狀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議題和平解決等友台立場。

這也是繼「美日安全諮商(2+2)會議」後,美國、日本政府再度公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歐江安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未來將持續敦促理念相近國家重視台海安全與和平對區域繁榮及穩定的重要性。

快新聞/美日聯合聲明首度提台灣 外交部:敦促理念相近國重視台海安全

美日聯合聲明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重要樞紐的位置,歐江安說,台灣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持續扮演關鍵角色,也對近期區域國家所面臨的陸、海、空域的安全壓力及侵略威脅感同身受。

歐江安認為,台灣與美、日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也有有密切經貿關係及人員往來,是兩國的重要國際夥伴。

歐江安強調,我國政府樂見美國、日本關切區域安全現況,也會在既有的堅實良好基礎上,與美、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日聯合聲明提到台灣 52年來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