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不開心!法國《自然》期刊研究:東亞人祖先可能就是台灣人
法國研究指出東亞人祖先極可能為台灣人。(示意圖/取自Pexel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曾經是東亞人的祖先?根據法國《自然》期刊(Nature)刊出的最新研究,距今5000年的新石器時代擴張時期之前,當時居住在台灣原住民很可能是太平洋地區人類的東亞祖先。

更多新聞: 以行動力挺! 德國總理梅克爾接種AZ疫苗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坤塔納馬奇(Lluis Quintana-Murci)在期刊中提到約在5000年前的台灣,當時台灣原住民有移動往亞洲大陸跡象,可能是東亞人的祖先。研究發現這些原住民們在距今3000年前更首次移動至離澳洲更遙遠的玻里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等遠大洋洲(Remote Oceania)地區。

研究團隊指出,當時人類身上與尼安德塔人基因比例相近,細胞中的丹尼索瓦人基因變化則較大,尼安德塔人的基因顯示在皮膚色素、神經元發育等性狀;丹尼索瓦人為現代人類帶來有益的基因突變,包括與抵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類似的病毒易感性突變,讓這些太平洋首批的定居者能夠對抗多種病原體,以及能充分適應島上的環境。他的結論是,透過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通婚,很有機會能幫助現代人類,用更有效地方是適應各自所面對的氣候、病原體等環境。

更多新聞: 美FedEx槍擊案至少9死 槍手竟是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