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提供國產疫苗給友邦? 外交部:國人夠用時考慮外援
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表示條件許可下,輸出國產疫苗給邦交國會是選項之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前屢傳有關巴拉圭因為缺疫苗恐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獲得疫苗的消息。今(20)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再重申無此事,並表示國產疫苗在通過緊急授權、國人用量充足下,輸出國產疫苗給友邦會成為選項之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再喊「親美是國民黨路線」 駁斥刻意與江啟臣做區隔

巴拉圭為台灣在南美洲的唯一友邦,疫情嚴重,日前多次傳出中國想用「疫苗攻勢」,誘使巴拉圭轉向的消息。《紐約時報》曾報導,巴拉圭政壇有跨黨派人士認為,「棄台投中」的時候到了。昨外交部澄清,報導所描述為先前狀況,巴拉圭疫苗危機,已逐漸慢慢解除中。

俞大㵢今再重申,台灣與巴拉圭「邦誼穩固」,其餘傳聞並非事實。他強調,巴拉圭確實之前有急迫疫苗需求,中方也曾以與台灣斷交作為給疫苗的交換條件。但在各方協助下,疫苗陸續抵達巴拉圭中,危機逐漸解除。

衛福部長陳時中與立法院質詢時曾提到,國產疫苗一旦可以到第三期緊急授權、國人也夠使用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外援。對此,俞大㵢回應,如同部長所說,若是條件允許下,國產疫苗輸出友邦,將成為選項之一。

俞大㵢說明,從去年開始協助,對於許多友邦皆有提供如口罩、體溫計等相關協助。他表示,台灣不少邦交國確實有疫苗需求,正結合友好國家一起努力,盡量協助邦交國來取得。他也說,只要國產疫苗能對外輸出、國人夠用,「非常樂意把疫苗提供給給邦交國,滿足他們需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勤走公益行程朱立倫選黨魁與否不鬆口  7月國黨魁之爭檯面下暗潮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