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向印度採購2百萬劑武肺疫苗 巴拉圭總統:不接受中國用疫苗「外交勒索」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to Abdo)宣布,將自印度採購2百萬劑疫苗,並強調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等。(圖/擷取自Presidencia Paraguay推特)

日前屢傳有關巴拉圭因為缺疫苗恐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獲得疫苗的消息,外交部一再重申絕無此事。巴拉圭總統府20日推文指出,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to Abdo)宣布,將自印度採購2百萬劑疫苗,並強調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島核廢水排放 原能會:已當面向日方表達反對

巴拉圭為台灣在南美洲的唯一友邦,因為當地疫情持續嚴峻,日前多次傳出中國想用「疫苗攻勢」,誘使巴拉圭與台灣斷交。《紐約時報》曾報導,巴拉圭政壇有跨黨派人士認為,「棄台投中」的時候到了,但這個消息也經外交部澄清說,報導所描述為先前狀況,巴拉圭疫苗危機,已逐漸慢慢解除中。

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昨天表示,台灣與巴拉圭「邦誼穩固」,其餘傳聞並非事實。他強調,巴拉圭確實之前有急迫疫苗需求,中方也曾以與台灣斷交作為給疫苗的交換條件,但在各方協助下,疫苗陸續抵達巴拉圭中,危機逐漸解除。

巴拉圭總統府20日推文指出,總統阿布鐸宣布,已確認將自印度採購2百萬劑疫苗,另印度贈送第二批10萬劑疫苗將在4月22日自印度運出,其他疫苗也將陸續送達巴拉圭。阿布鐸總統強調,巴拉圭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氣候峰會 傳拜登將宣布2030年排放量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