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堅批沒超前部署 謝曉星:1.28億建預報系統

日本福島核廢水預計2年後排放,卻意外燒到國內原能會。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週三(4月21日)在立院態度遭質疑傲慢,市議員王世堅上節目嗆,原能會沒超前部署 。對於種種質疑,謝曉星一早臨時召開記者會,他認為,他的回應都很專業,媒體用字太重,原能會已開5次跨部會會議,預計花1.28億建置預報系統,這些都是超前部署。

更多新聞: 美股收紅 法人:台股短線震盪偏多

想了一整晚,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週四(4月22日)一早臨時召開記者會,因為前一天在立法院,他跟媒體爆發口角,被問核廢水能不能喝?他甚至反問記者,「你喝髒水嗎?」,引發失言風波。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我是有一些不快,我坦白說,因為你們不尊重我,但回答問題我完全秉持專業,媒體朋友後來標題說,我嗆媒體,坦白講這個字對我而言太沉重。」

王世堅批沒超前部署 謝曉星:1.28億建預報系統

除了媒體之外,點燃謝曉星怒火的,還有台北市議員王世堅。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回嗆,「原能會你超前部署了什麼?謝曉星專業我不質疑,核廢水會喝嗎?髒水你會喝嗎?這種是反提問,這種基本上態度就很傲慢。」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回應,「王議員對於我個人,我虛心檢討改進,但是針對你說沒看到超前部署,坦白講我不能不說話,這個地方我非得說話不可,到海洋取樣不是你們想像中簡單。」

王世堅批沒超前部署 謝曉星:1.28億建預報系統

謝曉星隔空回應王世堅,原能會早在4年前,就針對台灣近海輻射背景做調查,2年前就預測,日本可能會選擇海放,針對氚建立監測系統,跨部會因應平台也開過5次會,原能會去年(2020年)底提出整備計畫,第一階段1.28億,做基礎建設,第二階段時間拉長到4年,要花4~5億,做深入監測系統。

王世堅批沒超前部署 謝曉星:1.28億建預報系統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為什麼我不會按時開記者會,在還沒正式排放前,因為我不希望產生疲態,因為我們是會彈性疲乏的,你撐了2年以後,真正開始要做事,你可能沒有那種,而且大家習慣了,大家心情會放鬆,我們會建立預警系統,快大概需要2年半,慢則可能要到4年,我們希望未來能夠走進IAEA大門,而且是堂堂正正走進去。」

對外,力拚加入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對內,則是要建立預警系統,面對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在即,原能會不得不繃緊神經。

(民視新聞/王嘉琳、鍾淑惠、SNG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衝上萬七 12檔老基金報酬率逾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