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聖物「藍白拖」登國際版面!拖鞋碎片埋腳底2年釀感染

一男性病患因為兩個月來腳底腫痛,醫生開刀清創,從腳底挖出了一塊橡膠,病患才想到兩年前踩到釘子,沒注意到藍白拖鞋的橡膠碎片埋進肉裡。收治病患的高雄榮總骨科將案利寫成論文,發表在國際期刊,意外讓這台灣獨有,流行了一甲子的藍白拖,躍上國際版面。

更多新聞: 「神秘郵筒」沒有洞怎麼寄信?內行人曝真正用途:不是給你用的啦

藍白拖方便好穿,價格便宜,被視為草根文化代表,還被稱作是台客聖品。老鞋店從30、40年賣到現在,一進貨就好幾大盒。

鞋店老闆說,「他們都穿習慣了,就買這種又便宜啊!」

民視記者曾虹雯報導,「白底藍鞋面非常常見的藍白拖,竟然進了國際醫學期刊,原因是因為有人穿著藍白拖踩到釘子,2年後竟然進醫院開刀。」

台客聖物「藍白拖」登國際版面!拖鞋碎片埋腳底2年釀感染

高榮骨科微創關節置換科主任楊善為說明,「在他腳底引流的積液當中,發現一個1x0.8公分的藍白拖,高度懷疑它是一個先前穿刺早造成的潛在感染。」

案例發生在高雄榮總,男性病患因為腳底腫痛就醫,醫生從X光中發現不明病灶,病患才想到2年前曾經穿著拖鞋踩到鐵釘。當時拔出鐵釘讓傷口讓癒合,沒注意藍白拖的橡膠碎片已經埋進肉裡。

民眾說,「可能比較粗,才會把白色的卡在上面。」、「很扯啊!」

鞋店老闆說,「如果刺到東西一定會穿過啊!」

台客聖物「藍白拖」登國際版面!拖鞋碎片埋腳底2年釀感染

原本不以為意的傷口,2年後竟然造成感染,病患因此住院一週清創療傷。高榮骨科部將案例寫成論文,發表在國際內科研究期刊。也提醒民眾,異物穿刺傷不能輕忽。

高榮骨科微創關節置換科主任楊善為說明,「穿刺傷不只是外觀傷口是否復原良好,而且要特別留意裡面是否有異物殘留,因為所有的異物殘留都可能造成潛在感染。」

台客聖物「藍白拖」登國際版面!拖鞋碎片埋腳底2年釀感染

藍白拖是台灣特有的塑膠拖鞋,70年前由生產軍靴的橡膠廠研發,後來由民間大量生產改良。沒想到竟然因為病患踩到釘子,藍白拖碎片造成感染,意外躍上國際版面。

(民視新聞/曾虹雯、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去韓國有望?仁川機場考慮推不入境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