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法律系外舉牌「快逃啊」!學長姐揭殘酷真相苦勸:影響一輩子
法律系過來人發長文苦勸「不要在一頭熱來念法律系了」。(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隨著學測放榜,不少高中生也開始前往大學面試,準備成為大學新鮮人,不過卻有網友在台灣大學法律系招生面試的現場,發現有學長姐高舉「塊陶啊(快逃啊)」字牌,勸學弟妹們想清楚,而字牌主人也跳出來解釋原因,用過來人經歷苦勸「希望大家不要在一頭熱來念法律系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有望解渴?中颱「舒力基」遠離 降雨水氣報到 

有網友在Dcard上轉發一則臉書貼文,上面寫著「台大法律系今天給高中生面試,有學長姐到現場舉牌給了未來學弟妹良心建議」,只見照片中兩名學長姐在招生現場高舉「塊陶啊」字牌,讓原PO相當納悶「法律系真的很慘嗎?」貼文曝光後,引來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相關科系的網友都留言附和「真的蠻慘的,大四準備國考的時候壓力大概超大」、「法律系就跟愛情一樣,外面的人拼命想進來,裡面的人拼命想出去,上賊船後就好難下來了,直接暈死在上面」。


高中生面試台大法律系 學長姐場外高舉「快逃啊!」
法律系學長姐在面試現場高舉「塊陶啊」字牌。(圖/翻攝自Dcard)


而字牌主人「玄米律師」也在臉書粉專發文解釋「高中生,為什麼你不該讀法律系」,透露自己當年誤入歧途進入法律系後,4年下來已經看過無數人後悔當初的選擇「恨自己為什麼要念法律系、恨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輕易放棄數學理化、恨自己為什麼當初不選擇其他的科系」,有些人成功逃離,但更多的人主能繼續撐下去,原因就在「我們有其他科系所沒有的,門檻超高的國考」。

玄米律師表示「律師執照考試幾乎是所有法律系學生必經的門檻」,沒有執照很難找到好工作,但偏偏考試的通過率又只有6%-8%,是所有需要國考的科系裡面最硬的門檻,「最可怕的是,一沒考上,等著你的是另一個365天」。好不容易考上了,要先熬過5個月、薪水平均只有2.5萬的實習,當上受雇律師後薪水的頂標7到8萬,還必須常常加班,想要追求高薪也不是沒辦法,「但往往是超高工時,犧牲私人生活所換來的」。

最後,玄米律師也整理出5種不適合讀法律系的人,分別是「想賺大錢的人」、「追求 work-life balance的人」、「想移居國外的人」、「討厭考試的人」、「英文不好的人」,要學弟妹們選擇科系時想清楚,因為「你18歲的這個選擇,會影響一輩子的」。

更多新聞: 遠離致癌甲醛!無毒沙發「科技表布」易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