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條!「中正路」成台南市菜市場路名 黃偉哲:將逐步規劃更名
台南市有38條中正路 全台統計最多。(圖/翻攝自Google Map)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最新調查統計,台南市有多達38條路名叫「中正路」位居全國縣市最多,儼然成為該縣市的「菜市場」路名,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21日)表示。當年威權統治者以中正路來命名,這是全台南市歷史共業的結果,台南縣市未合併前行政區多,才會造成現在共37區多達38條中正路的情況,將會再考量民眾生活便利因素,未來市府不排除逐步規劃道路更名相關事宜。


更多新聞: 台灣生育率全球墊底!年輕人辛酸揭3點「不敢生」:我太難了


38條!「中正路」成台南市菜市場路名 黃偉哲:將逐步規劃更名
台南市區多達38條中正路 全台之最。(圖/翻攝自Google Map)


促轉會指出,在此脈絡下,政府大量以威權領袖名號作為行政區域、街道、公共設施名稱,同時在公共場所設置塑像標語,以推行偉人崇拜、強化國家意識、塑造特定政治氛圍,這些「威權統治相關街路名稱」做為一種命名空間的特殊態樣,與在地的自然景觀、歷史人文脫鉤,滲透民眾對家園空間記憶。
由於街路更名牽涉範圍廣,包括路牌、戶籍等更動程序複雜,黃偉哲說,將會考量歷史共業與民眾生活影響的兩大因素下,一步一步規劃更名相關事宜。據了解,促轉會官方統計,全國威權象徵數量中,以「中正」等命名街路,台南市38條居冠,其他5都,台北市有2條、新北市18條、桃園市26條、高雄市26條、台中市12條。

更多新聞: 蘋果新品AirTag追蹤功能太強 網歪樓:放在喜歡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