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降溫? 蒲亭邀烏克蘭總統到莫斯科會談

俄羅斯與與烏克蘭的緊張關係,出現轉圜跡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遞出橄欖枝,邀俄羅斯總統蒲亭到烏東頓巴斯地區會談,以將低兩國緊張,蒲亭22號公開回應,反邀澤倫斯基到莫斯科會談。當天稍早,俄羅斯還下令減少邊界兵力,烏克蘭對此表示歡迎。

更多新聞: 8罪壓頂 知名中國企業家孫大午正式被捕

在烏克蘭遞出橄欖枝2天之後,俄羅斯總統蒲亭終於公開回應了。

俄羅斯總統蒲亭說,「如果是談雙邊關係,我們歡迎烏克蘭總統來莫斯科談,什麼時候都行看他方便。」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邀蒲亭到頓巴斯地區、談烏東衝突局勢,蒲亭反邀對方到莫斯科、談雙邊關係,若要談烏東局勢,也行,但有個前提。

俄羅斯總統蒲亭說,「如果要商討頓巴斯問題,烏克蘭當局必須先跟頓內茨和盧甘斯克,主張分離主義的兩個共和國談。」

緊張降溫? 蒲亭邀烏克蘭總統到莫斯科會談

當天稍早,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則前往克里米亞半島,親自督導軍演。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這波軍演有上萬名兵力、60多艘軍艦、200架軍機和1200輛軍用車輛參與。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說,「快速驗收的目標已經達成,各部隊都展現了保家衛國的能力。」

除了對軍演成果表示滿意,蕭依古還無預警宣佈,23號起開始撤離集結在俄烏邊境的部隊,5月1號前全部返回國內常駐基地。

緊張降溫? 蒲亭邀烏克蘭總統到莫斯科會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此表示歡迎,但也強調,烏克蘭會持續維持警戒。

俄烏邊境緊張情勢看似降溫,俄羅斯與捷克的外交驅逐戰,卻持續升溫。

捷克22號下令,驅逐更多俄羅斯外交官,讓俄羅斯駐捷克使館人員,與捷克駐俄羅斯使館人員,人數維持一致。

捷克外長庫拉內克說,「這項決定從即日起生效,俄羅斯必須在5月1號前將相關人員撤離。」

緊張降溫? 蒲亭邀烏克蘭總統到莫斯科會談

事情的導火線是2014年捷克東部的軍火庫爆炸案,捷克重新調查後認定,本案與俄國間諜有關,17號下令驅逐18名俄國駐捷克使館人員,隔天俄羅斯宣佈驅逐20名捷克駐俄羅斯使館人員,以示報復,結果越演越烈。

22號連斯洛伐克也加入戰局,宣佈驅逐3名俄國外交官,以聲援捷克,成為第一個驅逐俄官的北約成員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接種疫苗速度趨緩 供過於求恐遭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