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會見蔡英文談藻礁議題 潘忠政公開給總統建言全文 
潘忠政今日在臉書公開昨日向總統提出的建言。(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昨日在總統府接見環保團體,其中包含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會後,潘忠政指出,過去以來他一直說「小英是局外人」,今天還是要說這一句話,他也認為會上結果是失望的。潘忠政今日上午公開他昨日向總統提出的建言全文,他強調執政單位應以風險管理意識,「停工並進行遷離方案的因應才是回應公投成案的正途」。

更多新聞: 白色恐怖時期遭槍決 追思鄒族菁英「高一生」

蔡英文昨日下午和環保團體會面,潘忠政今日在臉書公開建言內容,他首先說「總統好,感謝過去每次和總統見面都給我們帶來希望;不過很遺憾的,5年來在保育大潭藻礁這件事上,行政體系完全違背總統的美意」。

潘忠政指出,去年的雙贏方案沒有出來,類聽證會也無疾而終,甚至去年6月16日與李副秘書長晤談,當時答應溝通期間三接的海事工程應該停工,也沒有兌現。

潘忠政表示,現在藻礁正在受到三接海事工程致命的摧殘,岸邊沙灘上可以看到藻礁整遍的屍體碎片,很令人痛心。

潘忠政提到,搶救大潭藻礁6年多了,最後會走到公投路上,實在是情非得已。此情即是程序不正義,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這是民進黨先賢過去所追求、也是啟蒙他的核心價值,而他正在努力實踐。

潘忠政說,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於2015年5月迄今,陸續依法提出自然地景審議、野生動物保護區、一級海岸保護區等行政程序,但政府竟然漠視、互踢皮球,從未依法開啟任何一次審議程序。

「政府保育失職護送三接入環評,然後又顢頇的製造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以及我們125場記者會和8個行政訴訟的過程,才是搶救藻礁真正要去努力翻轉的潛在原因」,潘忠政指出,鑑於上述原因,他們定位這次公投要捲動的是一場搶救環境、搶救民主、搶救公平正義的公民運動。

潘忠政強調,公投主文非常明確的要求三接應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及低潮線外五公里的海域,所有不符合這個旨意的方案都不是他或是公投推動聯盟可以自行決定的,「此時其實是執政單位應該以風險管理意識,停工並進行遷離方案的因應才是回應公投成案的正途」。

最後,潘忠政誠心邀請總統4月29日大潮日,和他們一起去大潭藻礁夜觀生態,「那一天一定可以看到美美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重溫當年藻礁永存的初衷」。

潘忠政昨日受訪時表示感覺非常沉重,在會中有看到蔡英文凝重的臉孔,但對於他建言的結論就是「我們繼續溝通」,對此結果,他感到相當失望。蔡英文則強調,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大家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財產申報配偶欄空白 林為洲證實已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