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護士萬用?他擦傷一抹崩潰!真實用途揭密網崩潰:從小錯到大!
有網友受傷使用曼秀雷敦後 才知道不是用來擦傷口的。(圖/翻攝自Dcard)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曼秀雷敦」軟膏(又名:小護士、面速力達母),是許多人家中急救箱必備的用藥品之一,日前有網友在Dcard上分享自己使用曼秀雷敦的經驗,因為用錯地方,讓他直呼痛不欲生。

更多新聞: 特斯拉殯儀館停「特殊位」網歪樓笑:紙紮車做的好精緻喔!


千萬不可以!擦傷用曼秀雷敦 網友一抹痛到懷疑人生
網友PO出自己受傷後使用曼秀雷敦 結果痛不欲生。(圖/翻攝自Dcard)


網友在Dcard貼文中提到,因為他在學校不小心摔倒,造成兩腳膝蓋擦傷,立即去學校保健室消毒、塗藥,返家後,拿棉花棒挖一些「曼秀雷敦」往傷口上塗,不料一擦完竟令她「痛到快往生」。這名網友一看曼秀雷敦瓶上說明,才知並未註明可塗抹於傷口,上網查資料後,發現受傷最好別塗抹曼秀雷敦,否則可能會影響傷口癒合,而這項藥品只適用於蚊蟲叮咬。
文章一出,立刻引起討論,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都不知道這個冷知識,原來曼秀雷敦是不能擦抹在傷口上的;根據《聯合新聞》報導,醫師提醒,曼秀雷敦成分含有甲基水洋酸,具有止痛作用,一般會用來改善肌肉痠痛或是蚊蟲咬傷。不過因為成分含有薄荷,具有刺激性,就跟白花油一樣,均不可直接塗抹在傷口表面。如果皮膚擦傷、破皮,千萬不能在傷口上塗抹「曼秀雷敦」,建議使用俗稱「眼藥膏」的四環黴素,最近幾年則以「膚即淨」抗生素為主,廣泛用於急診。

更多新聞: AZ疫苗/「後疫情時代」疫苗成全球希望 台灣施打進度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