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認證對新疆「種族滅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冷笑:管好自己的事
英國國會認定中國政府對新疆進行種族滅絕。(示意圖/擷取自央視新聞影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權觀察組織報告指出,中國政府長期迫害新疆維吾爾族,超過百萬人被關押,甚至被迫勞動和絕育,手法涉及「危害人類罪」,呼籲聯合國進行調查。緊接著數個西方國家後,英國國會22日也通過動議,宣告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政策,形同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對此,中國外交部痛批這是瞞天大謊,還要英國議員們管好自己的事情。

更多新聞: 新疆十二級強風吹翻汽車 南疆部分鐵路停駛

英國保守黨議員加尼(Nusrat Ghani),近期與其他4名議員因關注維吾爾族人權議題,遭到中國報復性制裁,但她沒有因此退縮,22日更在議會提出一項動議,指稱新疆維吾爾族正在面臨中共政府施以各式不人道政策,北京當局涉及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道罪,呼籲政府運用國際法加以制止。

繼美國、加拿大、荷蘭、比利時等國之後,英國國會通過動議,宣告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政策,形同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雖然該動議不具約束力,但也能看出英國政壇對中國涉嫌侵犯人權的聲浪日漸升高。

根據中國《新浪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他先是發出一聲冷笑,表示所謂「中國新疆存在種族滅絕」是國際反華勢力炮製的彌天大謊。「中國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堅決反對、強烈譴責。」趙立堅更反嗆,英國自身的問題夠多的了,這些英國議員們還是多管管自己的事情,為自己的選民多做點實事。


英國會認證對新疆「種族滅絕」 趙立堅冷笑:管好自己的事
趙立堅怒嗆要英國議員管好自己的事。(資料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更多新聞: 緊張降溫? 蒲亭邀烏克蘭總統到莫斯科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