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生理時鐘終極實驗! 15人山洞內隔絕40天

法國科學家發起一項真人實驗,徵求14名男女、連同發起人一起進入山洞,與世隔絕40天,沒有時鐘也沒有日照,純粹依生理時鐘作息,藉此觀察人類如何適應生存條件與環境的劇變。現在實驗結束,一行人從洞裡出來,看起來精神良好,還有人希望能再回山洞多待一下。

更多新聞: 趙麗穎離婚驚動央視 建議設「結婚冷靜期」遭批文明開倒車

一行人從山洞裡魚貫「出關」,受到守候的媒體熱烈歡迎,8男7女全戴上墨鏡隔絕刺眼陽光,因為他們才剛剛在暗無天日的山洞裡、待了整整40天40夜。

人體生理時鐘終極實驗! 15人山洞內隔絕40天

實驗發起人克勞說,「在深時計畫的山洞待了40天後,我們出關了,對我們來說很驚訝已經過了40天。」40天前,這群年齡介於27到50歲的受試者,帶著4公噸的食物和裝備深入洞穴。

他們看不到日出日落、也沒有鐘錶,單純按照生理時鐘吃飯、睡覺,還要自行發電、取水。

外頭的科學家則靠著感測器,遠端記錄15人的睡眠週期、社交互動和行為反應,其中有一種溫度感測器,小的跟藥丸一樣,受試者吞下肚後,可以把數據資料回傳到電腦,儀器最後則會自然排出體外。

人體生理時鐘終極實驗! 15人山洞內隔絕40天

33歲受試者洛松表示,「我們的生活總是很匆忙忙左忙右老是沒時間,我們不曾放慢腳步,參與實驗使我們首次有時間停下來,去生活、去完成任務太棒了。」儘管有人樂在其中,覺得就像幫忙碌的生活按下暫停鍵;不過也有受試者更期待重回外面的世界。

人體生理時鐘終極實驗! 15人山洞內隔絕40天

37歲受試者法蘭西斯表示,「我發自內心地想出去,心智上我感覺很好跟團隊成員都相處愉快,這個友好的群體讓我過得很好,但有時身體會告訴我,『離開!這不自然不正常』,我可以感覺到身體在沸騰要我快出去。」科學家希望透過實驗,觀察人類在失去時間與空間感後會有什麼反應,以及如何適應極端的生存環境。

尤其在新冠疫情肆虐、許多人被迫隔離的現在,似乎也格外凸顯了實驗的意義。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阿坎德邦雪崩 至少8死384人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