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魅力不曾消失!「匿名者Q」現蹤日本

2017年在美國誕生的「匿名者Q」陰謀論,深信表象的世界背後有個「深層政府」在操弄一切,而川普正是能對抗邪惡的人。而隨著川普落選、拜登上台,這種陰謀論在美國本土的聲量削減,卻已經向海外傳播,像是日本、成為社會的隱藏危機。

更多新聞: 「樹木符號一直閃」冷氣遙控器隱藏功能?專業網友揭真實用途

嘴裡大喊「為川普而戰」、抗議拜登就職,然而這裡不是美國,竟然是日本!在這些高舉星條旗跟標語的人群中,包括了信奉「匿名者Q」陰謀論的團體小眾、但正悄悄滋生。

像是這個「QAJF」組織,直譯是「Q軍隊日本佛林」,就是以川普的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命名,美國有線電視CNN訪問了其中成員。

CNN記者vs.QAJF成員博美說道,「『匿名者Q』對妳而言是什麼?,我以前總覺得生活不順是自己的錯,因為沒唸書沒才能或沒錢,直到在推特發現QAJF,讓我找到自己在世界的定位。」

儘管專家指出,「匿名者Q」散播毫無根據的陰謀論,將對日本社會構成威脅,然而支持者卻認為,「匿名者Q」讓那些痛苦浮沉的人相信,他們也可以改變社會。

川普魅力不曾消失!「匿名者Q」現蹤日本

CNN記者vs.QAJF成員二黑表示,「(你怎麼看現在的日本社會?)即使夫妻都工作,想在社會生存還是好難,不禁覺得一定哪裡出錯了,然後我就發現了『匿名者Q』,信不信川普不是重點,我們只想喚醒大眾注意現況出了問題。」

「匿名者Q」陰謀論在日本的滲透,顯示沒有根據的言論是多麼容易,從網路上最黑暗的角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今年1月,推特大動作關閉7萬個「匿名者Q」相關帳號,但這些人轉戰其他平台,甚至在現實世界招募信徒。像是這位化名J的男子,原本是金融顧問,現在則周遊日本,到處宣揚假訊息。

川普魅力不曾消失!「匿名者Q」現蹤日本

社群媒體分析公司史密絲表示,「(匿名者Q)是最能自給自足也最強韌的社群,我想『匿名者Q』最危險的地方在於,它貶低那些意圖帶給大眾(正確)資訊的聲音。」

「QAJF」組織宣稱,他們規模在疫情期間更壯大了,支持者來自全日本,還不分貧富與性別。他們不盡然會直接呼應川普的言論,但仍然視川普為反建制的指標人物。

儘管川普已經下台,社群媒體也開始積極打擊假訊息,但飄洋過海而來的「匿名者Q」陰謀論已經在日本落地發芽,還發展出自己的樣貌。(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搶氧氣!印度45病患「集體缺氧」死亡 家屬痛訴病患「像魚在岸上喘到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