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者打疫苗須本人同意 日本安養院難題

日本從4月12日起,開始針對全國3600萬名高齡人士施打武肺疫苗,預計從下個月起進一步加快接種速度,但因日本民眾在施打疫苗時需要填寫同意書,許多罹患失智等喪失行為能力的老人,也面臨難以接種疫苗的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加坡香港啟動旅遊泡泡 首航將於5/26起飛

日本開始對全國65歲以上民眾,接種武肺疫苗,到22日為止,只有5.1萬名老人接受施打,日本政府除了持續呼籲地方增加接種場地,也預計在5月初,將總計390萬劑的疫苗送至全國各地,進一步加快接種速度。

位於廣島的這間安養院裡,居住著約90名老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失智症患者,雖然院方也在規劃疫苗接種事宜,但因須有本人同意才可接種疫苗,要如何取得這些喪失行為能力老人的同意,成為一大難題,還得出動家屬或監護人來勸說。

失智長者打疫苗須本人同意 日本安養院難題

針對疫苗施打在長照現場遇到阻礙,專家認為政府應藉此機會,強力推動甚至修法,進一步提高接種率、才能盡早達到群體免疫目標。

東洋大學副教授高野龍昭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在面對這種,無法自己決定是否接種疫苗的民眾時,如果不在此時表示願意負責,現場也會陷入混亂。」

失智長者打疫苗須本人同意 日本安養院難題

而日本為了抑制疫情擴散,並減輕醫療現場負擔,對東京、大阪、京都、兵庫等四地,發布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雖然政府初步規劃,此次緊急狀態將到5月11日為止,但醫界人士再三強調,若這四地病床使用率,無法在期限內降到50%以下,緊急狀態就應繼續延長。

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說,「要盡快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至於解除則必須無比慎重,我認為這還是最重要的原則。」

失智長者打疫苗須本人同意 日本安養院難題

但即使官方呼籲民眾減少外出,26日上午東京等地街頭,卻依舊湧現大量通勤人潮,日本疫情是否真能在兩週內明顯緩解,仍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航單週7機師確診 部桃專區替機組員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