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質疑台日韓缺對話 江啟臣:消息是不通的「雖然你叫陳明通」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脫口「很多消息老實講是不通的,雖然你叫陳明通」。(圖/擷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

今(26)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等人就近期東亞情勢進行報告。會中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指出,「台灣與日韓沒有邦交,高層也沒有對話」,甚至脫口「很多消息老實講是不通的,雖然你叫陳明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南部山區今天局部大雨 週四鋒面到中部以北降雨明顯

針對近日美日聯合聲明提到台灣引發熱議。江啟臣在質問陳明通指出,「我那天聽日本企業界很緊張,國人覺得台灣是很安全的我們老神在在,日本是怕得要死」。並問陳明通,如果美中對峙會長期化,那可不可以說共機繞台也會長期化,「全世界哪個地方有這樣這麼密集的戰機升空,每天都在對峙的?哪個地方像台海周遭這樣子的?不管是天上飛的海上走的」。

陳明通對此表示,縱然共機繞台不斷增加,但台海議題也要看周邊國家,中國的作為也會影響到外國人到他那裡去投資,不見得認為他是永遠安全的地方,這是作用力跟反作用力。

江啟臣又反問,「台海關係台灣也是主角啊,那我們主動的角色在哪?你不是提出過納許平衡嗎?是哪個恆?永恆的恆還是平衡的衡」?陳明通秒回,「均衡,不是balance, 我之後再跟委員說」。

陳明通的回答讓江啟臣氣到直接換詢問旁邊的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你聽不聽得懂主委在說什麼?你當陸委會主委然後你說之後再說,他之前當你們主委你們多年,你了不了解他講的,非常高深」。

李麗珍對此回應,主委當時花了很多時間溝通,所以才說要再跟委員說,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完的」。這回應引來台下一陣笑聲,也讓江啟臣無奈苦笑「我現在不是在台大上課,是在立法院質詢」。

江啟臣又指,台灣與日本韓國都沒有邦交,高層也沒有對話,還脫口說出「很多消息老實講是不通的,雖然你叫陳明通」,質問陳明通台灣的主動性戰略是什麼,還說出「這是大戰略你要跟蔡總統講,你不可以說等她卸任才幫她上課,這樣來不及」。在陳明通說從納許平衡來看時江還直接打斷,「我不要聽理論啦,你跟我說可以做什麼」、「美中之間誰說台灣只能當美中之間籌碼,難道不能當橋梁嗎」。

陳明通回應指可以提高Paid off(報償),他也無奈說,「我們很想(當橋梁)但北京要改變他的腦袋,今天要發動武力對台的是北京,我們應該呼籲北京不能老是苛責我們」。

而至於江啟臣質問最近是否會啟動對話,陳明通則回應「我們新的陸委會主委一直強調都說要春暖花開了」。讓江啟臣再次氣笑說「春天已經過去夏天來了,現在還缺水了,花都開不了」。而陳明通則又回應「我們等待梅雨來」。

最後江啟臣則說,希望正面思考同時也要有正面舉動,他認為,台灣還是有主動性角色可以扮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轎車自撞中市加油站 車頭全毀駕駛送醫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