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發現抑制病毒感染 開創武漢肺炎治療新途徑
(成功大學提供)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成功大學團隊今天宣布,成功研究發現人類肺泡表面蛋白D重組片段蛋白(rfhSP-D),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開創武漢肺炎治療的新途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機師染疫再擴大 陳時中:派保警、護理師進駐居檢場所

這項成果是成大醫學院特聘教授王志堯研究團隊,研究過敏及黏膜免疫發現rfhSP-D可抑制SARS-CoV-2感染,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預防與治療有了重大突破,且被國際知名免疫學雜誌Frontier in Immunology(免疫前沿)接受,並申請美國專利。

王志堯研究團隊指出,人類肺泡表面蛋白D(SP-D)主要表現在肺部的黏膜表面,是一種具有潛力的先天性免疫分子,可透過免疫監控對抗肺部病原體的入侵。研究證實,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患者血清中含有較高含量的SP-D,而SP-D能夠辨識SARS冠狀病毒表面的醣化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並與SARS冠狀病毒的HCoV-229E病毒株相互作用,以抑制病毒感染人類支氣管上皮細胞。

王志堯研究團隊發現,rfhSP-D可對抗多種病毒病原體的感染,包含A型流感病毒和人類呼吸道合胞病毒。研究顯示,rfhSP-D能夠辨識SARS-CoV-2表面的棘狀蛋白(S1);當SARS-CoV-2感染時,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會與宿主細胞表面受體(ACE2)結合,隨之進入細胞內感染。

王志堯研究團隊大量使用ACE2的細胞株,證實rfhSP-D可抑制SARS-CoV-2表面S1與ACE2的相互作用。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偽病毒系統,表現SARS-CoV-2 S1的病毒顆粒,來模擬SARS-CoV-2感染細胞的過程,發現rfhSP-D可抑制此病毒感染,確認rfhSP-D對人類具有保護效果。

這項研究成果彰顯出rfhSP-D在SARS-CoV-2感染中的治療潛力,未來值得在小鼠動物模式中進行臨床前研究,在武漢肺炎的預防和治療上持續邁進。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好神氣!稱武財神託夢想搭中捷綠線 武財神揪團搭中捷綠線 威風半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