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忘核災慘痛教訓!車諾堡轉型觀光景點惹議

1986年在現烏克蘭境內發生的車諾堡核災,昨天屆滿經35周年,這場史上最嚴重的核災事故,造成超過33萬民眾被迫遠離家園,其中最接近核電廠的城市遭到廢棄,至今仍禁止進入。但近年烏克蘭政府積極推動車諾堡觀光,甚至計畫將核災隔離區申請列為世界遺產,讓部分民眾質疑,世人恐將因此遺忘核災的慘痛教訓。

更多新聞: 水電自給自足、養蜂種菜 美大樓獲「生態建築」認證

烏克蘭時間26號凌晨,民眾來到紀念碑前,向當時為救災而死的消防人員獻花致意。這起人類史上最慘重的核災事故,據官方紀錄共有約30名消防人員死亡,60萬人暴露在高度輻射物質下,因此罹癌逝世的人數更是難以估算。

恐忘核災慘痛教訓!車諾堡轉型觀光景點惹議

當時約有5萬人居住的普里皮亞特,災後被迫全員撤離,居民直到今日仍無法回到故鄉,每個月也只能領到約台幣200元的補助。但經過30多年後,原本一片死寂的核災隔離區,現在卻成為各國遊客爭相前來的觀光勝地。

恐忘核災慘痛教訓!車諾堡轉型觀光景點惹議

遊客說,「雖然距離核災已經35年了,但一踏進這裡時間就彷彿靜止了。」

烏克蘭政府2019年宣布,要將車諾堡地區轉型成觀光景點,甚至計畫提案讓當地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但也有人質疑這種做法,恐導致民眾忘記核災的慘痛。

恐忘核災慘痛教訓!車諾堡轉型觀光景點惹議

烏克蘭記者潘楚克表示,「觀光客都在那裡自拍,然後上傳到社群網站,但我不希望大家忘記了,那些受難者的存在。」雖然據估算,車諾堡地區在未來2萬4000年都不適合人類居住,烏克蘭仍計畫讓此地,轉型成觀光區和環境保護區,給予車諾堡重生的希望,但要如何在經營同時確保災害記憶不被遺忘,也成為政府的嚴肅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外務省公布外交藍皮書 強調台為日重要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