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太重拖?暴龍行走速度恐和人差不多

說到恐龍,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暴龍,這種體型龐大的肉食性恐龍,兇猛形象深植人心,但最近一份來自荷蘭的新研究指出,暴龍行走的速度其實跟人類差不多,通常只以稍微超過4.5公里的時速移動。

更多新聞: 等待聯準會決議和企業財報 美股漲跌互見

人類拔腿狂奔,拼命逃離暴龍的血盆大口,這種緊張刺激的電影橋段屢見不鮮,但最近一份發表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的荷蘭研究指出,暴龍根本是慢郎中,原因和牠們的尾巴有關。

尾巴太重拖?暴龍行走速度恐和人差不多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研究生范比耶勒特指出,「尾巴佔了暴龍身長的一半,恐龍因為尾巴的關係走路方式很獨特,沒有現存的動物用同樣方式使用尾巴。」

過去的研究,通常只考慮了暴龍的腿部肌肉,而忽略尾巴的移動這個因素。這份新研究指出,依照他們的重建,暴龍的整條尾巴重約1000公斤,全靠韌帶支撐,就像橡皮筋一樣,會隨著暴龍的步伐,輕微地上下彈跳。

尾巴太重拖?暴龍行走速度恐和人差不多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研究生范比耶勒特展示,「但你可以看到如果我選錯節奏,花很多力氣也只得到一點點結果,相反地如果我選對節奏,我突然只花很少力氣就能移動很多。」

也就是說,暴龍邁出每一步的頻率,要和尾巴自然移動的頻率相等,才能以最不消耗體能的方式走路,研究人員接著再透過腳印化石,估算暴龍每一個步伐的距離。

尾巴太重拖?暴龍行走速度恐和人差不多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研究生范比耶勒特假設,「如果你把步伐長度乘以步伐頻率,就會得到稍快於時速4.5公里的走路速度。」

根據這份研究,暴龍的行走速度約為每秒1.28公尺、每小時4.61公里,但這是否代表人類能跑贏暴龍呢?還不能太早下定論,研究人員表示還在了解暴龍的最快奔跑速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武肺死亡破萬 緊急事態難遏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