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聯盟喊話!立院審理「產學創新條例」應暫緩

產學創新條例草案修法遇到阻礙,今天經民連找幾個大學的學生代表開記者會,砲轟修法過於倉促,包括技術可能外流中國、校園資源與人才監督機制失能等問題,還點名清大偷跑,接受捐贈「台北政經學院」,事後清大反駁,強調學院的設立,早於產學創新條例的草擬,而且完全符合法規,對於不實指控,清大保留法律追訴權。

更多新聞: 遼寧艦出沒宮古島海域 美軍艦混入其中緊盯

經民連及台灣學生聯合會等代表怒喊口號,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產學創新條例10大缺失,呼籲立法院應該暫緩審查。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說,「如果大學裡面出現,由企業主來贊助維持,這些院所一定會造成,他們在院裡面變成以前,殖民地裡面的租借地位,但是他們要交換的,就是學術上自由,必須要配合企業主的研究方向。」

教師聯盟喊話!立院審理「產學創新條例」應暫緩

產學創新條例,原本是要解決國家重點領域產業人才培育問題,記者會上點出草案10項缺失,包括技術外流中國等疑慮,以及教師聘任規範,可以不用經過教評會三期三審,甚至不用公開招聘,產生包括技術外流、院長獨裁、校園資源與人才掠奪及監督機制失能等問題,批評修法過程沒有和學生及教師團體溝通,也沒有辦過任何一場公聽會,直接點名清華大學,法案還沒通過,卻在去年接受寶佳集團捐贈30億元,成立自備董事會的校中校「台北政經學院」。

教師聯盟喊話!立院審理「產學創新條例」應暫緩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清華大學校務會議上已經先審議,他們要創立半導體學院審議案,要用這樣的方式,建構所謂校中校校上校,來規避大學法等法規審查,形成不受拘束的奇怪學院。」被點名的清大則發聲明回應,台北政經學院的設立,早於產學創新條例的草擬,完全依循既有法令,跟其他學院的設立一樣,都是經由校內民主程序,報經教育部准予設立。接受由校務會議推選的校務監督委員會的監督,並非一校一人主導,部分人士的不實指控,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要謝長廷返台備詢 外交部:外交泡泡不適用本國公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