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前馬封存核四 蔡總統諷:難題留給下一代

七年前的今天,馬政府做出封存核四的決定,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七年後的現在,馬前總統改變立場,還暗批馬英九「負責任的執政者,不會把難題留給下一代」。氣得馬辦發新聞稿回嗆,當年使用「封存」的字眼,就是要為下一代保留選擇權,台灣民意現在支持重啟核四的佔多數。不過,又被民進黨立委批評記憶力差、腦力差。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警稱「斷電」無松山分局被砸畫面 柯文哲「沒被騙」:說謊才會被我K

2014年的4月27日,萬人上街頭,逼得當時執政的馬政府作出核四封存決定。

前總統馬英九曾說,「對於核四的一號機不施工,在完成安檢之後封存,對於核四的二號機則暫時停工。」

七年前馬封存核四 蔡總統諷:難題留給下一代

轉眼七年了,核四議題再起,總統蔡英文有感而發在臉書發文,「很遺憾的,七年後的現在,馬前總統改變立場,變成支持核四重啟」。總統再度表明立場,核四機組在安全上有巨大疑慮、而且核廢料的處理難以解決,不該運轉核四。似乎衝著馬英九而來,蔡總統表示,「負責任的執政者,不會把難題留給下一代。台灣不能再走回頭路,重啟核四並不可行」。

七年前馬封存核四 蔡總統諷:難題留給下一代

這讓主張重啟核四、以核養綠的前總統馬英九無法接受,馬辦新聞稿反批蔡總統,不知道是「中文不好,還是惡意扭曲真相」,7年前是因為各界對核四存廢對立激烈沒有共識,馬英九才決定封存,以便日後公投結果出來後,隨時可以啟封。使用「封存」這個字眼,就是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選擇權」。馬辦新聞稿還指稱,七年後的現在,台灣民意對核能的看法已經有巨大轉變,支持重啟核四的民眾都已占多數。但民進黨立委實在聽不下去。

七年前馬封存核四 蔡總統諷:難題留給下一代

立委吳思瑤說,「國民黨人除了記憶力不太好,可能腦力都不佳,我們回想七年前的今天,馬英九是在民意反彈的聲浪之下,尤其是核四不斷出現公安事件,他宣布要封存核四,今年上半年一個最新的民調是,七成以上的台灣人民,是反對核能發電,反核是高於國家主體認同,的民意趨勢,為什麼國民黨還能睜眼說瞎話。」綠委拿出民進黨民調,反批馬辦看不清現實,隨著重啟核四公投828即將登場,反核擁核之爭,再度在台灣上演。

七年前馬封存核四 蔡總統諷:難題留給下一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重兵都放在台中」 總統視察抗旱水井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