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外交藍皮書「認台灣是重要夥伴」 再度支持我方進WHA
日本今日重申台灣為重要夥伴。(圖/翻攝自NHK)

今天(27)日,在日本內閣會議中,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報告2021版日本外交藍皮書,指日本認為台灣是重要的夥伴與朋友,並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更多新聞: 快新聞/憂重演俄羅斯舞團事件! 黃珊珊「不理解阿中」:北市不能一問三不知

根據NHK(日本通訊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天(27)日在內閣會議報告2021版本的外交藍皮書,茂木敏充在報告中表示,今年日本外交藍皮書根據去年對台灣的記載,支持台灣加入WHA的立場不變,並稱台灣是日本極重要的夥伴與朋友。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國家的外交立場,用於紀錄國際情勢和外交動向,每年由日本外務省製作。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直至2021年為止,日本外交藍皮書都把台灣列在「重要地區」的位置。

除此之外,日本外交藍皮書在去年明確記載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A),根據日本外務省網站公布的藍皮書內容,去年藍皮書只有對台灣描述2句話,因台灣防疫有成,外交藍皮書現對台灣的描述大幅增加,台灣防疫再獲肯定。

NHK的報導也指出,日本對中國上在外交藍皮書的記載,主要以軍事內容為主,指中國過去30年間軍事支出約44倍,中國軍事頻繁擴張海洋活動,包含日本在內的鄰海國家都對此產生強烈疑慮。

今年的日本外交藍皮書更是首次提到釣魚台,指稱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航行的舉動「違反國際法」。至於南韓的部分,日本外交藍皮書延續去年的立場。稱南韓為日本重要鄰國,但針對南韓法院在今年1月讓日本判賠韓國慰安婦一案,日本稱此舉是惡化日韓之間的關係,並要求南韓修正違法國際法的措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AI科技培育頂級和牛 日本畜牧業新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