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培育頂級和牛 日本畜牧業新生機!

日本和牛是很多老饕的最愛,但要養出頂級的和牛,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日本有業者,現在就動用高科技來幫忙,利用超音波搭配AI判讀,可以在牛活體的時候,就斷定牠的肉質等級,方便隨時調整飼養方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要謝長廷返台備詢 外交部:外交泡泡不適用本國公職人員

厚實肉塊在烤盤上煎到表面微焦,金黃油脂香氣四溢、讓人食指大動。口感如何?看切面上均勻的油花就知道。要養出肉質飽滿、肥而不膩的頂級和牛,過去全靠養殖人員的經驗。但隨著科技進步,這一切都不再是難題。

AI科技培育頂級和牛 日本畜牧業新生機!

北海道帶廣畜產大學副教授口田圭吾說,「將這4張靜止的超音波圖像,拉到辨別系統裡來。」

先用超音波,為和牛來個全身掃描,把擷取下來的肌肉圖片,放進系統,AI就會比對這30年來,專家收集的6千種和牛切片圖案,自動判定油花以及嫩筋分布,也就是「霜降」的含量,還有肌肉脂肪厚度。

AI科技培育頂級和牛 日本畜牧業新生機!

北海道帶廣畜產大學副教授口田圭吾表示,「能即早推斷出肉質品級,在最適合的時候出貨,這可能為畜牧業、肉牛生產,帶起巨大的變革。」有科技助一臂之力,不需要等到宰殺當天,業者隨時都能視牛隻現況,調整飼料成分,更準確的預估出貨日期,省時省力,還能提高品質,讓業者收入進一步增加。

AI科技培育頂級和牛 日本畜牧業新生機!

在311核災之後、身價一落千丈的福島和牛,也打算藉這技術,重新翻身。

福島縣畜產課石川雄治說,「福島縣產的肉類比其他縣市,價格便宜了10%~20%,只要用這個AI培育技術,就能生產出更好的產品,希望成為重振福島牛的契機。」培育和牛變得更簡單,AI科技,也為日本畜牧業,帶來新一波的轉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河西走廊、內蒙古再刮沙塵暴 今年第八度恐影響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