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恐缺水更嚴重 環團批政府沒示警

台灣水情拉警報,中央、地方政府緊急應變。不過,綠色和平卻出面爆料,經濟部2012年,就已經提出報告,推算2030年,供水缺口最多的縣市是台南,供水缺口高達63萬噸,造成工業損失最高的,則是高雄。質疑10年來政府卻沒發布任何警訊,減少衝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觀光局出招! 姓名叫「高、雄」可免費住飯店 現在改名無效

半世紀最大乾旱,把日月潭變大草源,周圍飯店沒水讓客人用,不只衝擊觀光,綠色和平根據經濟部2012年報告,以最極端的氣候條件推算,2030年缺水最多會是台南,供水缺口63萬噸,但工業損失最高的卻是高雄,一天蒸發70.5億,新竹也拉警報!

2030年恐缺水更嚴重 環團批政府沒示警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說,「像是新竹科學園區,日用水量目前每天15萬噸的水,其中台積電佔了30%以上,但是在2030氣候變遷衝擊下,新竹縣市每天就會缺水20萬噸,把整個新竹科學園區的水全部停掉,也沒辦法彌補這樣的供水缺口。」

2030年恐缺水更嚴重 環團批政府沒示警

台積電沒水,甚至連國際上都好焦急。如果把缺口,換算成民生用水,新竹每人每日水量,將減少150%,台南減少80%、桃園70%。綠色和平更質疑,這份報告早在2012年就存在,10年來為什麼沒有提早做因應!?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說,「從報告發布至今10年以來,台灣仍經歷3次旱災,分別2015年,當時時稱一甲子最嚴重旱災,再來2018年,當時曾文水庫水位,有效蓄水量跌破2%,直到現在經歷了第3次旱災。」

2030年恐缺水更嚴重 環團批政府沒示警

綠色和平呼籲儘快減碳、發展再生能源,避免再次發生旱災。但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目前正在開會,還無法做出回應。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把雨留在集水區!全台9處水庫啟動人工增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