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序列相同!諾富特員工、華航機師恐交互傳染

華航機師確診案延燒,華航、諾富特事件累計10名機師染疫、10例本土案例,並有5起家庭群聚,諾富特首例確診的案1102華航貨機機師未滿5歲的兒子也確診,身上帶有英國病毒變異株,且序列與先前部分機師相同,顯示機師與飯店員工可能有交互傳染的連結情況,有專家認為病毒的源頭一定來自國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諾富特確診員工曾搭普悠瑪 宜蘭車站今進行大消毒

華航機師染疫案擴大,諾富特首例確診房務主管案1120,病毒基因定序,被驗出英國變異株,和先前完成定序的5例相同,不過感染源究竟從何而來?

疫情指揮中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對此說明:「某個機師或機組人員,他在國外的時候得到病毒,然後傳給這個旅館的某一個人。那旅館的員工再因為他可能是跟其他的旅客有接觸,或者是他汙染了那個旅館的環境,所以很多人就同時得到感染,所以這個病毒的源頭,一定就是來自國外。」

病毒序列相同!諾富特員工、華航機師恐交互傳染

透過確診者病毒基因定序,發現案1078機師等4名機師,和案1090是澳洲確診機師兒子,身上都帶有英國病毒變異株,指揮中心證實,案1120房務部主管身上帶有同一株英國變異株,研判機師案和旅館案之間,恐怕有交互聯結。

病毒序列相同!諾富特員工、華航機師恐交互傳染

李秉穎指出:「人跟人之間的傳播,雖然是新冠病毒很常見的一個傳染途徑,但是根據我們台灣群聚感染的經驗,我們知道說環境汙染造成的間接接觸傳染,也是滿常見的事情,飯店同時出現那麼多人感染,其實我們要特別注意,環境汙染造成的接觸感染。」

指揮中心表示,照這樣病毒相同序列來看,人際之間傳播不能完全排除,感染源或接觸還有待釐清,不過透過病毒證據顯示,確實有傳播鏈存在。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華航機師確診續燒 環保局、國軍加強園區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