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駐日代表處爆確診「謝長廷需自主管理」 外交部:不返台出席24日備詢
外交部經審慎評估認為謝長廷應以防疫為重,留守駐地;已函覆國會,說明他不克出席答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稱台灣和日本一樣排放核廢水,引發國民黨要求他為不當言論返台到立法院報告。外交部今回應,已將外交與國防委員會的開會通知函轉達駐日本代表處,然而考量駐日代表處近期首度發生人員確診,加上東京仍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外交部經審慎評估認為謝大使應以防疫為重,留守駐地;已函覆國會,說明謝大使不克出席答詢。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三接外推方案「深度夠不浚挖」 陳吉仲:對藻礁影響趨近於零

日本預計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指稱,我國核電廠廢水也排入海,這讓國民黨極度不滿,不斷要求謝長廷應返台備詢。對此,外交部今回應,已將該委員會的開會通知函轉達駐日本代表處。

但外交部指出,4月29日駐日本代表處首度發生人員確診,該處除安排與確診人員密切接觸者接受PCR檢查及居家隔離14日,其餘接觸者包括謝長廷本人也必須進行自主管理、減少出入公共場合,加上日本東京都目前仍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若謝長廷貿然搭機返國,恐對駐處人員、機上乘客及組員、外交部同仁及立法委員等可能接觸者造成一定程度染疫風險。

外交部強調,在日本疫情蔓延之際,謝長廷有職責坐鎮督導駐日本代表處的整體防疫事宜,確保駐處員眷的健康及全力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因此,外交部經審慎評估,認為謝長廷目前應以防疫為重,留守駐地。外交部也於今日上午告知駐日代表處此項決定,並且函覆立法院說明謝大使不克出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了好餓!蔡其昌帶路台中第二市場 霸氣推2美食:沒吃到不算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