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登場 美日外長提前展開雙邊對談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周一開始在英國倫敦舉行三天會議,這是疫情以來,G7首度面對面會談。而在正式會議之前,美國、英國和日本等國,也各自展開雙邊會談,其中一個討論重點,就是中國對國際秩序造成的威脅,也顯示出對台海和平問題的重視。

更多新聞: 經濟成長樂觀但科技股疲軟 美股收盤漲跌互見

3日G7外長會議在倫敦正式登場前,東道主英國外相拉布就率先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雙邊會談,兩人談及北朝鮮、緬甸、俄羅斯、伊朗等國相關問題,當然也少不了強調,一起對抗中國的決心。

G7外長會議登場 美日外長提前展開雙邊對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目的不是要試圖控制或壓制中國,而是要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我們國家多年來投入在這套秩序,為了造福不只是本國公民而是全世界人民,包括中國。」

G7外長會議登場 美日外長提前展開雙邊對談

英美會前也和在亞洲的重要盟友、日本,各自提前進行會談。拉布、布林肯、及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對新疆、香港的人權問題表達關切,並重申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立場,強烈反對中國片面企圖以武力、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同意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其實近期美、英、法等國軍艦紛紛在東亞一帶會師,就有分析指出,是要施壓北京取消對台海、南海的軍事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當任何國家中國或其他國家,採取行動挑戰破壞或試圖侵蝕,這個基於規則的秩序,沒有履行他們對這個秩序的承諾,那我們將起身捍衛這個秩序。」

G7外長會議登場 美日外長提前展開雙邊對談

身為G7輪值主席國的英國,把這次會議視為重新確認西方影響力,及處理疫情後復甦、氣候變遷、應對中俄等議題的機會。除了英、美、加、日、法、德、義大利等成員國,英國也邀請了澳洲、印度、南韓外長出席。這次外長會議也是在為下個月的G7峰會鋪路,屆時將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接種計畫穩定進行 周一美股小幅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