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爆炸! 民眾手機滑數小時 專家:恐傷身

現代人不用出門,只要滑滑手機就能知道最新消息,但多位國外專家卻警告,過度依賴3C產品,除了注意力難以集中,對記憶力和溝通能力,可能也會造成影響。

更多新聞: 美國疫情降溫漸解封!專家示警:恐無法群體免疫

民眾說,「每天滑手機4~5小時,本來想看書的但手機在身邊,就會忍不住開始滑手機。」、「13小時,自己也搞不清楚但好像真的有點成癮。」

民眾人手一機,已是常態。

但有專家指出,這種科技利器,方便的同時卻可能傷身。

瑞典精神學家安德斯韓森說,「集中力是很難得的,但我們總是馬上就會分心,因為手機之類的3C產品,它們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吸引我們注意。」

訊息爆炸! 民眾手機滑數小時 專家:恐傷身

從遺傳學來看,人腦天生對生存必須的新知識,會產生巨大反應。

3C產品帶來的訊息快速又龐大,往往立刻抓住民眾的目光,不只注意力、連長期記憶,都可能受到影響。

日本研究團隊設計一個實驗,讓兩名受試者,戴上腦波偵測儀器,在指定時間內,分別用手機和紙本字典,查閱固定單字的意思,再默寫出來。

結果發現,字典組只查了5個單字,並默寫出2個。而手機組雖然查了6個單字,卻一個也背不出來。

手機組受試者說,「在手機螢幕上看的東西,都記不進去馬上就忘。」

訊息爆炸! 民眾手機滑數小時 專家:恐傷身

從數據來看,人腦在翻閱紙本時,掌管記憶和學習的「前額葉」,比起使用手機時活躍很多。

而這麻煩的查閱過程,正是記憶的重要關鍵。

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說,「使用手機查閱雖然有在動作,但其實根本沒動腦。」

訊息爆炸! 民眾手機滑數小時 專家:恐傷身

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視訊會議上。當人利用遠距方式、線上和人交談,前額葉的活動會明顯減弱,而且對話雙方腦部活躍的時間,通常也不會同步。

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說,「使用視訊雖然有在對話,但其實並沒有達成「溝通」,訊息雖然有傳遞出去,但並沒有心意相通。」

有專家就嚴正警告,過度依賴3C產品,後果恐怕超乎想像。

瑞典精神學家安德斯韓森說,「要是持續使用手機注意力持續受影響,將來必定付出巨大代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購因「疫」爆發!南韓電商、物流業者包裝材料顧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