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禁在印度國民入境惹議 總理:為保護邊界

為了因應印度疫情升溫,澳洲從昨天起實施嚴格禁令,只要在過去2週內到過印度,不管是不是本國公民都不准入境澳洲,然而目前在印度估計還有約9000名澳洲人,引發人權團體痛批種族歧視,澳洲總理今天為政策辯論,說這麼做都是為了避免爆發第三波疫情。

更多新聞: 墨西哥市捷運高架崩塌!逾23人死亡

印度新冠疫情失控引發憂慮,澳洲祭出嚴格限令,從5月3日開始一直到5月15日,只要在過去14天內去過印度,通通不准入境澳洲,就連本國公民也不例外,違者還可能吃上5年牢飯和超過台幣142萬罰金,引發輿論譁然。

澳洲禁在印度國民入境惹議 總理:為保護邊界

澳洲前板球明星在推特發文,大罵總理莫里森手上沾滿鮮血。他因為前往印度擔任球評的關係,也被拒於國門之外,現在暫時飛到馬爾地夫,等待14天期限過去。面對批評,總理莫里森則回應,一切都是為了保護邊界。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我尊重但不認同這樣的批評,不過決策的責任由我負擔不會卸責,而我將做出能保護澳洲免於第三波疫情的決定。」

澳洲禁在印度國民入境惹議 總理:為保護邊界

莫里森表示,這項禁令是為了減輕國內防疫旅館的壓力,澳洲目前規定,所有從海外回國的人都得住進防疫旅館隔離14天。他也強調政府會持續評估,並積極安排撤僑班機,預計5月15日以後就會啟動。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因為如果我們不這麼做(禁印度航班),之後很可能輪到要禁止杜哈或阿聯來的飛機,甚至連日本航班都有可能,這樣一來就會有更多海外澳洲人回不了家。」

澳洲禁在印度國民入境惹議 總理:為保護邊界

這場記者會也出現意外插曲。一名女子攔下正要離開的莫里森,跪地痛哭,請求總理救救她家鄉,西非國家喀麥隆的家人,逃離種族滅絕,莫里森隨即允諾會請移民大臣和當地參議員一起提供協助,女子這才在攙扶下起身。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肆虐難降溫 墨蒙面摔角手生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