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低端人口進群?他苦讀進台大喊「基因比有錢重要」網酸:倖存者偏差
拒低端人口進群?他苦讀進台大喊「基因比有錢重要」網酸:倖存者偏差。(圖/與案件無關)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名女網友曝光「竹科媽媽群組」,申請者要通過層層審核,就連申請者的學經歷也需要審核,坦言「不想讓低端人口加入」,貼文曝光後引來網友熱議。一名網友就在PTT發文,《窮養vs富養》以自己為例,中產階級、沒補習,靠自己努力上台大,認為「基因比家裡有錢重要」。


更多新聞: 30歲「三寶爸」超狂「生子路」曝!網笑:姓顏、住台中、家裡拜媽祖?

這名男網友在PTT發文,認為窮養的小孩不會輸富養,以自己為例子「家裡本身中產,國小體育班、國中私立,特別學的才藝頂多游泳。之後北市前三志願,71上台大,然後我沒補過習,周遭有家裡做醫美也有家裡做工的,其實是不是大家都太在意贏在起跑點這件事啊,根本沒想像中差那麼多」。男網友認為,富養或許資源多,但窮養並不是全然沒有希望「個人覺得基因比家裡有錢重要,長久來看家裡有錢會贏在起跑點,但你本身不夠聰明跟自律就算學再多才藝跟資源也沒用」。

拒低端人口進群?他苦讀進台大喊「基因比有錢重要」網酸:倖存者偏差
拒低端人口進群?他苦讀進台大喊「基因比有錢重要」網酸:倖存者偏差。(圖/翻攝PTT)

文章一出引發網友討論,有人認同原PO說法「自己認真努力比較實在,看過父母工人小孩台大醫,也看過父母大老闆,後代吸毒30歲跳樓的」,但大部分的網友並不認同窮養能發光發熱「富養不代表以後一定會成功,但氣質會不一樣(男女都是)」、「階級容易複製 尤其是父母的影響是最直接的」、「同意,夠有才很定能發光,沒才夠努力還是有機會,但起手資源還是有差,要度過那個奮發期」、「倖存者偏差,個例不要當通例」、「我寧可富自信也不要窮自信,至少富自信還有錢可以花,而且有錢之後,說什麼人家都會信」。

更多新聞: 台灣紫色長條物嚇壞日本留學生!正妹親吐真相:嚇死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