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中國是「霸凌者」 G7外長會議發聲明首提台海問題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在英國倫敦的三天會議落幕,會後發表的外長會議公報、除了抨擊俄羅斯,也首度公開批評中國是霸凌者,同時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論壇、世衛大會,以及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這也是G7史上、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參與「未經批准」六四集會 黃之鋒等4人被判4至10個月

5月5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正式落幕,會後發出1萬2400字的會議公報,定調中國是霸凌者,並首度提及台海問題。

英國外相拉布說,「我們支持開放貿易我們取得共識,以一系列具體實際的機制,促進世界人權與民主,同時我們擴大G7範疇。」

除了七個成員國,此屆G7還邀請印度、南韓、澳洲、南非和南韓外長參與,東道主英國外相拉布強調,未來G7將廣邀理念相近同伴、加強集體行動。

G7外長會議公報嗆中國是霸凌者挺台參與WHO論壇與WHA 首提台海問題

而聯合聲明裡最大篇幅集中討論中國,痛批中國利用自身經濟影響力霸凌他國,要求中國停止透過網路侵犯知識產權,並點名中國閹割香港選舉制度、針對香港民主人士,迫害新疆民眾、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強烈反對中國單方面威脅台海局勢,片面破壞區域穩定,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表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論壇及世衛大會,與國際夥伴分享台灣的抗疫經驗。

NHK主播報導,「其中除了明確記載,台海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並目標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外,也表明了將傾向支持台灣。」

G7外長會議公報嗆中國是霸凌者挺台參與WHO論壇與WHA 首提台海問題

另外聲明中還批評俄羅斯破壞民主、威脅烏克蘭,以強硬措詞譴責緬甸軍事政變,要求緬甸軍政府回歸民主,同時承諾將致力對抗假新聞、言論審查等惡意網路行為,也會擴大生產可負擔的武肺疫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接種數下降 疾管局:冬天疫情恐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