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少導致牡蠣空包彈多  蚵農叫苦連天

今年(2021年)台南牡蠣養殖季即將結束,但因收成率普遍不佳,蚵農怨聲四起,原因是老天遲遲沒下雨,海水沒有雨水中和鹽度變高,讓牡蠣殺手包括蚵蛭和蚵螺變多,導致牡蠣因為死亡率高,空包彈多,也影響販商收購意願。還有蚵農幹脆棄養,把蚵棚拖回岸邊,提早收工,減收超過4成,市場價格也跟著翻漲。

更多新聞: 政院拍板!免費產檢增為14次 產檢假7天

蚵農們忙著收成,一船一船的牡蠣從沿海運回了蚵寮。不過今年普遍收成不佳,從年初就發現,許多牡蠣暴斃,原本認為可能只是一時,但到目前都沒改善,收成率大不如前。

蚵農陳清和說,「正常的就像這樣,你看現在一串蚵仔,一串蚵仔剩下幾叢正常,今年減收超過4成。」

雨水少導致牡蠣空包彈多  蚵農叫苦連天

雪上加霜的還有因為乾旱,許多牡蠣殺手,包括蚵蛭和蚵螺,大量出現。

民視記者鄭博暉報導,「久旱未雨海水變鹹,不但讓蚵農收成變少,甚至連蚵仔的天敵都陸續出現,讓蚵農們血本無歸。」

蚵農陳清和說,「(蚵蛭)一碰到淡水就死掉,淡水一下馬上死掉。」

一整串的蚵串大半都已經死亡,還有許多是空包彈,雖然水試所等研究單位,都來取樣分析,但真正造成牡蠣暴斃,變成空包彈的原因,仍然莫衷一是,可能與久旱導致蟲害多有關。

雨水少導致牡蠣空包彈多  蚵農叫苦連天

蚵農陳清和說,「海水鹹就造成蚵仔長不大,第一點長不大,第二到了蚵仔要長大的成長期,它就死掉了。」

南市府漁港所長吳俊傑說,「沒有雨水來跟海水調和,或許導致他們的病害蟲害,會比較多。」

受害的蚵農,範圍從喜樹地區到曾文溪口的海岸養殖區最為明顯,台南牡蠣的減產,也馬上反應到市場價格,目前已經漲了5成。

市場攤商說,「120、130是正常的情況,現在漲到200了還降不下來。」

雨水少導致牡蠣空包彈多  蚵農叫苦連天

至於被堆放在海灘上的蚵棚,因為還沒有發包給廠商回收,一大堆蚵架影響景觀,也讓民眾反感。養蚵靠天吃飯,台南蚵農大嘆今年血本無歸,只能期待明年風調雨順,有好的收成。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搶救少子化!政院拍板產檢補助增4次 產檢假增加至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