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出重手!嚴防國內人才被挖角 近2千個對岸職缺下架
勞動部出重手,祭出重罰防止中國企業挖角。(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近年頻頻遭中國挖角,人才嚴重流失,對此,勞動部近日發函給各人力銀行,禁止協助中國相關廣告招募或仲介人員前往就業,若涉及仲介行為,最高可罰新台幣500萬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表示,「法律沒有空窗期」,若有具體事證,經個案審認,即刻就能開罰。

更多新聞: 電動車全球趨勢 車廠拚交車量也拚轉型


勞動部出重手!嚴防國內人才被挖角 近2千個對岸職缺下架
勞動部為防止中國挖角國內人才,下架各家人力銀行相關職缺。(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根據《中央社》報導,勞動部已經發函指出,近年受到美中科技戰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受阻,積極透過挖角及滲透等手法建立自主供應鏈,而台灣半導體研發人才經驗豐富、語言相通且易於管理,儼然成為中國鎖定的挖角目標。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以及yes123求職網全網約有200多個中國相關職缺都已全數下架。勞動部發函給人力銀行業者後,已請業者先自行清查相關職缺,依據法規廣告職缺可罰10萬元至50萬元、仲介行為可開罰5萬元至500萬元,預計最快下週邀集人力銀行及相關單位開會,研擬裁罰樣態及基準。

勞動部勞力發展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條文有兩項規定,一是工作地點在中國的職缺,台灣基本上是不能廣告的,而所謂廣告就是曝光職缺。不過,若是台灣企業是經過經濟部投審會許可至中國投資,且在當地有實際營業行為時,就可以在台灣刊登職缺廣告,是唯一例外情況。他還說道,法條原本就存在,只是過去考量兩岸產業交流,且對於台灣民眾就業機會也不失是一個可能性,所以都採寬鬆認定。

更多新聞: 澳媒:兩岸若戰爭 澳洲或需支持美國協防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