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石頭布「出這拳」穩贏?教授1萬次猜拳實戰「高勝率」只有這招!
日本一名教授研究猜拳勝率,發現第一拳出布比較會贏。(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討論事情時,不少人會透過猜拳來決定輸贏或是順序,因為大家都認為猜拳的方式最公平,不過研究指出「剪刀石頭布」居然也算得出勝率?日本一名大學教授為了研究猜拳的輸贏概率,就進行了11558次的猜拳,最終得出結論,原來第一拳要出「這」個,勝率最高。

更多新聞: 日休閒服飾插旗岡山 涼感衣主攻機車族

據日本媒體指出,東京櫻美林大學的教授芳澤光雄曾發表一篇文章,指出其實猜拳選擇剪刀、石頭、布的機率並非各3分之1。他找來群眾測試了11558次的猜拳,結果發現其中第一拳出石頭的約有35%、出布的約有33.3%,第一拳最少人出的則為剪刀,約31.7%。透過此項數據可以發現,大多數人第一拳出石頭的機會比較高,因此第一拳出布的人,贏的機會就會提升。但若是兩人都「出布」達到平手的話,那對方第二拳出布的機率就會降至22.8%,比較可能改出石頭或剪刀,因此再來出石頭,和對方打成平手的機率也會比出剪刀來的大。


另外美國知名科普作家龐世東,之前訪問了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世界剪刀石頭布學會」的多數男會員後發現,男性猜拳時最常出石頭,依序是布,再來是剪刀。他更指出,如果是一把決勝負,男生多會出石頭,若果對手是男生,出「布」贏的機率很高。




更多新聞: 黃偉哲獲獎5金4銀 觀光及藝文滿意度拿下六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