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1年約未完成開發 知本光電案延展6個月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抗議光電開發案,當地原住民痛批縣府未依約解約,反而延長合約,再度到縣府廣場前抗議,甚至還紮起三個稻草人象徵「出草」,表達憤怒。不過也有部落裡也有支持的聲音,集結到縣議會前舉白布條,希望可以盡早開工。

更多新聞: 綠島之星客輪救起3人 陳姓台籍船員仍失蹤

超過400位的族人,身穿傳統服飾,高舉抗議旗幟,大聲吶喊,要求縣政府退回知本光電案,守護他們的傳統領域。台東知本卡大地部落的卑南族人,在縣府前紮起3個稻草人,拔出獵刀,砍下頭顱。象徵性的出草,一度爆發警民衝突。知本光電案,占地161公頃,為國內規劃中最大的開發案,部落認為2018年的同意案過程有瑕疵,後來延長一年合約,也沒在期限內完成開發,理應解約,現在竟然又再度延展6個月。卡大地布部落領袖代表陳政宗說,「台東縣政府能夠重視所有原住民,傳統領域可能會面臨到開發、工作方面的問題,縣政府一定要重視。」

延長1年約未完成開發 知本光電案延展6個月

不過,部落內也有另一派,舉著布條上頭寫著「傳統領域同意開發,諮商同意盡早開發」,支持光電案的50多人,到台東縣議會前陳情,喊著「光電包租公,勝過打零工」。部落族人陳百蘭表示,「光電給我們的好處也很多,感謝大家來這邊,也是照顧我們的族人。」部落族人陳賢文指出,「部落立場有兩方,在中間協調兩方 達成部落內真正的共識,才是部落真正的立場和態度。」

延長1年約未完成開發 知本光電案延展6個月

台東縣表示,一直以來,都尊重部落,也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取得諮商同意,一切依法行政。部落因為光電園區,分成兩派,一邊是捍衛傳統領域,另一邊是經濟權益,部落領導喊話,希望內部可以凝聚,一同守護祖先留下來的土地。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警局辦貴婦下午茶趴! 分局長慰勞身兼母職的女性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