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輸尿管結石!泌尿科醫生警告夏天好發季 叮囑3點保健觀念
泌尿科醫生程威銘表示,夏天是輸尿管結石好發的季節,除了可以透過定期檢查,平常也可以多喝水、清淡飲食來減少結石的發生。(圖/擷取「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影片)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醫生程威銘,空閒時也是一位YouTuber,時常分享台灣各地野溪溫泉,同時也會聊一些泌尿科的臨床案例,他表示,夏天是輸尿管結石好發的季節,他提供3點保健觀念,可以定期檢查,平時多喝水,不要吃太鹹與吃太多肉,才不會導致尿液過酸而產生結石。

更多新聞: 中市有2萬3千多執業護理師 疫情當前堅守崗位

一年四季身體都會有警訊發生,行腳型YouTuber程威銘平時在北市聯合醫院擔任泌尿科醫生,喜歡野溪溫泉的他,也會在泡湯時分享醫學常識,他指出,夏天是輸尿管結石好發的季節,而所有輸尿管結石都是在腎臟形成,因為腎臟有比較大的空腔,容易堆積結晶物,而結石就是從結晶物慢慢累積變成的。

小心輸尿管結石!泌尿科醫生警告夏天好發季曝3點保健觀念
程威銘醫師表示,結石是結晶物累積而成,只要多喝水,就可以避免結晶物產生。(圖/擷取「程威銘醫師Dr. DKK」YouTube影片)

程威銘表示,每個人都會產生結石,但大部份都很小,只要水喝多一點,就會進到膀胱,再透過尿道排出體外,但若平常水喝的少,結晶變大就會有較大的結石,當結石卡住輸尿管,會讓腎臟脹大,屆時就會有劇烈的疼痛,他強調,比生小孩還痛。

為了不讓輸尿管產生結石,程威銘也提供3點建議,首先,若是結石好發的體質,則需要定期檢查,再者,要多補充水分,他說,尿液越濃就容易產生結晶,而結晶越多就會產生結石,最後是不要吃太鹹,肉也不要吃太多,因為這樣也可減少尿液變酸的機率,結石情況就會降低。

更多新聞: 駕訓班練習場驚見「塵捲風」 網友笑:竟然會S型過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