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迷緊盯火箭殘骸動向 美軍證實:落印度洋

讓全球太空迷焦急等待的長征五號、火箭殘骸,終於在今天上午10點24分重返大氣層,並於印度洋上空解體,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的消息,火箭殘骸墜落在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就是印度洋、馬爾地夫以北的海域,中國並稱絕大部分的火箭殘骸、在重返大氣層過程中、已被燒毀。不過,對於中國放任這號近代史上最大尺寸的太空垃圾,任意亂飛,有專家也不留情批評,說要控制火箭殘骸重返地球,根本就不難。

更多新聞: 全球/疫情失控急速崩壞 印度全境上演大逃亡

從以色列、約旦到阿曼,都有人拍到長征火箭的足跡,網路上,全球太空迷也製作了各種追蹤動畫,跟緊長征。讓全球一起揪心,甚是掀起太空熱的中國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9日上午終於重返地球。美國太空司令部也證實,火箭殘骸最終墜落在印度與斯里蘭卡的西南方,就是馬爾地夫以北的印度洋海域。

中國官媒央視也首次開口,報導這則消息,根據中國央視新聞主播表示,「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經監測分析今天上午10點24分,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再入大氣層。」

太空迷緊盯火箭殘骸動向 美軍證實:落印度洋

4月29日,中國是成功透過長征把中國天宮太空站的核心艙「天和號」送上軌道,但完成任務後火箭就失控、偏離軌道,接著,這號重達近21噸、長30公尺、寬5公尺的巨型太空垃圾,就在地球外任意飛行,並隨著引力逐漸衝向地球,讓各界擔憂不已,殘骸何時何地會墜落。

美國退休太空人凱利說,「我認為大家完全無須擔心,因為這玩意擊中人的機率,大約如同中樂透。」儘管認為打到人的機率是微乎其微,但哈佛學者也說,這就是近代史上、第四大、不受控墜入地球的人造物體。

太空迷緊盯火箭殘骸動向 美軍證實:落印度洋

美國天體物理學家泰森表示,「如果你要把東西送上太空,也知道它們會回來,那麼您想要進行受控重返,而不是不受控重返,這並不難做到,所有經度的三分之一都橫跨太平洋,那是太空計劃中最棒的大馬桶好嗎,你可以讓不確定性高的東西,不繞軌道運行,然後讓它落到海洋中,而不會傷害到任何人,但中國卻一直不這麼做。」

專家狠批,因為中國已非首次亂丟太空垃圾。2019年、2020年長征火箭系列的火箭殘骸就曾掉到四川、廣州,甚至是西非象牙海岸,破壞村莊建築。但,顯然北京當局不願學乖,始終堅持,火箭失控將造成危害的說法,只是西方媒體炒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王毅主持聯合國安理會視訊會宣稱奉行多邊主義槓上布林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