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國被刁難? 因防疫被「拒上岸」 遊艇7人苦等12hr

一艘帆船在四月中,從馬來西亞開回台灣,原本打算停靠高雄的興達港,卻因為防疫要求,必須轉停在台南的安平商港,過程中幾經波折,不斷轉換碼頭,歷經長達12小時的時間,苦等不到防疫人員,船員受困船上無法下船,讓船長大嘆,歷經那麼多海上風浪,結果卻是回國門這趟路最辛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染疫華航機師曾到Pilot in Cafe用餐 店家:已全面消毒

帆船停靠的碼頭邊,還用三角錐層層圍住,因為這艘船剛從國外回來,海巡人員幫忙外送餐點時,還得穿上全套防護衣,小心翼翼擺在碼頭邊,就怕船上的人會拿不到。

岸巡人員說,「放在黃色那邊黃色那邊,這樣他們拿不到啦。」

返國被刁難? 因防疫被「拒上岸」 遊艇7人苦等12hr

現在只能暫時停靠在安平港警隊的碼頭等待,不過就在前一晚,帆船靠在安平港遊艇碼頭時,已經晚上九點多,卻遲遲不見檢疫人員,甚至一度要他們等到下周一上班在說,讓當時在船上的7名台灣人,實在好著急。

船主廖先生說,「都沒有下船就是一直在聯絡,疾管局說我們要先停在那個位置,他們才能來幫我們做後續檢疫,移民署也是這麼說。」

返國被刁難? 因防疫被「拒上岸」 遊艇7人苦等12hr

台南市議員(民)呂維胤說,「那其實他們可以去大船區來做篩檢,那應該也可在遊艇區來做篩檢,其實這部分我覺得應該,因應相關的狀況來做處理。」

這艘馬來西亞出發的帆船,8日清晨原訂停靠興達港遊艇碼頭,因為防疫規定,海外船隻不能停靠,轉停安平商港,但船長認為商港泊位對小船太危險,希望停靠安平遊艇碼頭,港務公司卻認為不是指定的防疫區域,不願放行,就這樣海上漂流12小時,最後才協調停靠在安平港警碼頭,5個人上岸居家檢疫,2個人留守船上。

返國被刁難? 因防疫被「拒上岸」 遊艇7人苦等12hr

陳姓船長說,「最辛苦的就是,昨天要進入國門的交涉過程,規劃的商港管制區基本上,是不適合這樣子的小船(停泊)。」

雖然大部分都已經下船居家檢疫,但他們希望船可以盡快回到興達港維修,航行了2590海哩,克服了海上風浪,歷經了船隻故障,沒想到最大的難題,竟然是回不了家。

(民視新聞/林俊明、蘇晟維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黃金週後染疫重症達1144人兵庫縣染疫兒童數飆升 病床嚴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