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到底誰靠誰?謝金河曝「台灣經濟新格局」:出走的錢回來了
兩岸經濟誰靠誰?謝金河用數據分析(組合圖/翻攝自新華社、蔡英文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到底誰靠誰?讓數字來說話吧!」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翻出數據資料,表示這兩年,兩岸關係不太好,台灣經濟卻走出與先前完全不一樣的新格局,這是出走的錢回來了!台灣人如果只會長別人志氣,看不起自己,機會就永遠不會降臨。

更多新聞: 抗旱下半場 「海淡機組」上場救援

兩岸到底誰靠誰?謝金河曝「台灣經濟新格局」:出走的錢回來了
謝金河認為,很多產業在兩岸已從原來「互補」變成完全「競爭」的態勢。(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謝金河在臉書表示,從出口數字來看,用「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形容兩岸貿易往來比較貼切,也就是說雙方互相需要。如果從兩岸統計的數字來看,中國的統計數字與台灣有落差。中方的數據是,2020台灣出口到中港2006.64億美元,台灣從中港進口601.41億美元,台灣對中國的順差高達1405.2億美元;而台灣統計對中港出口1514.52億美元,進口647.77億美元,順差866.73億美元,中港占台灣出口比重高達43.8%,如果從中方的角度,這個依存度更高。中港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這點亳無疑問。

謝金河進一步指出,但是貿易的往來有產業的結構及歷史的淵源,中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一直都很大,一方面是台商過去30年來生產基地移至中國,電子代工廠也成了中國創滙最重要的出口商,台灣筆電廠必須從台灣進口重要零組件,所以台灣出口到中國金額一直都很大。另一方面,台灣出口到中國的主力產品以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為大宗,尤其是半導體為主的零組件。大家都記得,去年9月15日美國制裁華為最後期限,華為派出多架貨機專程來台拉貨,顯然「中國更倚賴台灣的關鍵零組件」。

謝金河表示,台灣的企業早期以中國為生產基地,也培植很多中國在地產業,像立訊就有取代鴻海之勢,京東方一度打垮台灣的面板業,很多產業在兩岸已從原來「互補」變成完全「競爭」的態勢,這已經沒有誰靠誰的問題了。他也感慨,過去30年,台灣的企業一窩蜂湧向中國,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單向往中國流,台灣經濟肯定是處在掏空狀態。2012、2013年前總統馬英九當家時,台股日交易量5、6百億是常態,但台股最近成交量放大至6、7千億元,「今天回頭看令人不勝唏噓」。

「這兩年,兩岸關係不太好,台灣經濟卻走出與先前完全不一樣的新格局」謝金河強調,這是出走的錢回來了!生活在台灣這個島嶼的每一個人,如果不珍惜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據地,天天長別人志氣,卻看不起自己,機會也永遠不會降臨在你身上!

更多新聞: 中國四面楚歌!澳撤一帶一路 菲嗆蠢蛋 齟齬翻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