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正逝世30週年追思 老戰友游錫堃解密創黨秘辛

今天是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逝世30週年,總統蔡英文前往東吳大學出席追思系列活動,力讚傅正無私無畏的精神影響台灣,總統宣示,她會繼續進行轉型正義、深化人權,讓台灣在國際的變局中屹立不搖。而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則是解密了一段創黨秘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費鴻泰點名陳時中「應該被槍斃」 網臉書留言酸:國民黨還活在威權時代

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說,「是國民黨欺騙我們中國人,欺騙我們大家愚弄我們大家。」

濃濃江蘇口音,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的身影,透過影片再現,逝世30週年這一天,不少老戰友一起到他當年執教鞭的東吳大學追思,尤其立法院長游錫堃,直說要跟傅正懺悔,因為1986年民進黨創黨,傅正草擬的創黨宣言來不及通過,都是因為他。

傅正逝世30週年追思 老戰友游錫堃解密創黨秘辛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因為為了保密我守口如瓶,所以他雖然完稿(創黨宣言),還要經過十人小組確認呀,因為大家有人會誤會,會質疑說傅正老師,你準備了兩個多月,以你的學養,一個創黨宣言要準備那麼久嗎。」

監察院長陳菊說,「他是全台灣唯一一個,有參與組黨的經驗,我們沒有一個人,而傅老師是台灣在自由中國時代,外省人的菁英,所以當時的黨外能夠組黨成功,就結合外省的菁英。」

傅正逝世30週年追思 老戰友游錫堃解密創黨秘辛

傅正1927年出生於中國江蘇,1940曾加入國民黨,1950年來台,擔任過自由中國文摘和自由中國雜誌社編輯,1960年因籌組中國民主黨,遭國民黨政府逮捕入獄,後來又擔任美麗島雜誌社編輯,參與民進黨創黨,成為創黨元老。總統蔡英文推崇他無私無畏、追求民主的精神。

總統蔡英文說,「儘管國際局勢持續在改變,但政府依然會堅持價值團結台灣,繼續推動轉型正義,深化發揚民主自由及人權,讓台灣在國際的變局中屹立不搖。」

傅正逝世30週年追思 老戰友游錫堃解密創黨秘辛

讓台灣民主深化,總統晚間將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視訊演說,除了表達,台灣正在積極增強國防能力,保護來之不易的民主;對於台灣一直被排除在WHA之外,總統將強調,台灣證明了,透過民主制度的防疫作為,可以克服疫情的挑戰,再度向國際喊話,「讓台灣幫忙」。

用台灣的民主成果,極力突破中國封鎖。

(民視新聞/蔡佩樺、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麥當勞亂碼文引政治人物「瘋狂留言」 蘇貞昌1回應讓網讚:解碼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