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成港人反對改選制 年底投票率可能創新低
(圖/民視新聞網)

香港即將修改選舉制度,但最新民調顯示,有近6成受訪者反對改選制,即使是親北京建制派的支持者也有近4成反對。學者認為,民意顯示,12月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將會創下新低。

更多新聞: 拚群體免疫 美防疫大將:明年五月可望退燒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底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有關特首及立法會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除了立法會直選議席數目大幅減少,也將成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一項從5月3至6日進行,有關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網上民意調查結果。

這項調查訪問了7000人,結果顯示有59%的受訪者,反對政府即將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支持的有30%。以政治取向區分,6268名自稱民主派支持者當中,有96%反對,支持的只有4%;732名自稱非民主派支持者當中,支持的有44%,但也有39%反對。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在記者會上分析,民調結果顯示,對於民主派支持者來說,絕對不能接受港府修改選制。而非民主派支持者也有接近4成反對修改選制,反映建制派支持者對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意見分歧。

此外,民調結果顯示,56%的受訪者表示反對政府打算立法禁止任何人士公開呼籲他人不投票、投空白票或投廢票。陳家洛認為這反映出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必然會很低,甚至有可能創新低少於4成投票率。

陳家洛表示,修改選舉制度之後,加入候選人資格審查,立法會直選議席由以往的35席,大幅減少到只有20席,他估計民主派支持者的投票意欲低之餘,甚至可能投空白票或廢票去表達不滿,有可能出現空白票廢票過半數的情況,反映民意對修改選舉制度的不滿。

香港伍倫貢學院社會科學院講師黃志偉說,當局在選舉制度上諸多設限,令香港人容易灰心喪志,當局千方百計仍然要在香港經營選舉,主要的原因是「一國兩制」這個招牌不可以掉,只是內容要換,但是否代表「一國兩制」真的成功,有很大疑問。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征五號失控墜印度洋 NASA批評:中國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