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端點星2志工備份疫情文章 恐被判刑1年3個月

中國對網路活動審查愈來愈嚴格,一個專門把中國網路被刪的文章和資料備份的網站,有兩名網站義工、陳玫與蔡偉,去年遭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被拘押超過1年。而這起案件今天在北京開審,兩人被控上載不實資訊,以及侮辱國家領導人,檢方建議量刑1年3個月,法庭將擇日宣判,但家屬指控,當局辦案從一開始就不合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因應疫情變化 台鐵局:明起禁止飲食、各車站大廳暫停租借

拿著支持者送的、象徵堅強的洋甘菊花,中國「端點星」網站義工陳玫與蔡偉的父母親,11號在法院外準備入內,要旁聽自己兒子的審判,而這2名義工遭到拘押,是因為備份了大量爭議文章。

蔡偉父親蔡建禮說,「我也替他承擔不了,如果我能替他我就替他承擔。」

中國「端點星」網站架設於2018年,專門備份在微信與微博上被刪除的文章,2019年武漢肺炎疫情初期,當時許多疫情相關的評論文章,遭到北京當局刪除,其中也包括疫情吹哨人醫師李文亮的報導,這網站也因此備份了上百篇疫情初期的爭議文章,然而網站義工陳玫和蔡偉,卻因此惹禍上身。

中國端點星2志工備份疫情文章 恐被判刑1年3個月

新唐人記者報導,「在去年疫情爆發期間,發布與疫情相關的被刪敏感報導與文章備份,引發中共強烈不滿和極端恐懼,2人於去年(2020年)4月19號被抓,關押於北京朝陽看守所。」

陳玫與蔡偉2020年4月被捕後,當年6月,家屬才接獲通知,兩人因涉嫌「尋釁滋事罪」,遭公安帶走,如今拘押超過一年,11號早上在北京朝陽區一間地處偏遠的法院開庭,兩人被控上載不實資訊,以及侮辱國家領導人,檢方建議量刑1年3個月,法庭將擇日宣判。

中國端點星2志工備份疫情文章 恐被判刑1年3個月

蔡偉父親蔡建禮說,「照這個建議來判的話我們就認了,因為馬上就出來了,我們只想以後過平淡的生活,如果不按照這個判我們打算要起訴。」

家屬指控,當局辦案從一開始就不合法,不僅無法委託辯護律師代表被告,而被迫由官派律師取代,家屬也無法會見兩人。陳玫的哥哥陳堃受港媒訪問表示,官方長年製造假消息,卻指控別人傳播假消息,十分諷刺。

中國端點星2志工備份疫情文章 恐被判刑1年3個月

陳玫母親魏秀文說,「現在有事情就這樣怎麼看他們,希望大家都幫助他,讓他的後半生能過得好一點,現在只能面對現實這些事情你能怎麼辦。」

這起案件也引發國際社會專注,包括無國界記者等國際人權組織,都呼籲北京當局放人,除了陳玫與蔡偉,2020年9月底,女律師張展也因為調查疫情遭到當局起訴,武漢肺炎疫情病毒起源至今仍撲朔迷離,中國卻試圖疫情初期真相,只會引發更多質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升級第二警戒! 蘇貞昌呼籲國人「該收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