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高壓太強!鋒面北抬「梅雨很可能跳過台灣」 解旱恐得等颱風
彭啟明指出,目前東亞滯留鋒面的位置正位於長江中下游地方。(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全台水情持續拉警報,德基水庫昨(10)日水位更降至47年來的最低點,僅剩1325.95公尺,讓許多民眾對於何時下雨更加關心。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11)日發文,指出由於太平洋高壓偏強,導致整個鋒面位置往北抬,這的確是今年梅雨很有可能跳過台灣往北的徵兆,呼籲民眾加大節水力道。

更多新聞: Clubhouse推出Android版 搶救下載量大跌

彭啟明在臉書發文分析未來天氣,指出目前東亞滯留鋒面的位置正位於長江中下游地方,南北冷暖空氣的不穩定,提供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非常的旺盛,當地已經有顯著的暴雨以上等級,未來可能會陸續有災情傳出。此外,由於這一兩周偏強的太平洋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也把這應該從台灣開始發展的梅雨鋒面,顯著的偏北發展,預期類似的型態至少持續10天以上。


限水做好最壞打算!解旱得指望颱風
太平洋高壓偏強,讓整個鋒面位置往北抬,是今年梅雨很有可能跳過台灣往北的徵兆。(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透露,從許多超過一個月的短中期預測指標來看,梅雨鋒面在中國長江中下游的南方發展,當地降雨顯著偏多,台灣附近則偏少「對台灣是相對很不利的現象」,很有可能五月的雨量偏少機會很高,甚至到六月中上旬的梅雨發展也不是太樂觀,很可能只是較弱的鋒面通過,還沒有很強的降雨訊號出現。

彭啟明指出,未來就要看看西太平洋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否有擾動發展,如果有機會有颱風生成,或是配合月底西南季風較暖濕的環流開始到東亞發展,有可能會有些轉變,午後熱對流有機會增多,不過他也指出這些預測的不確性都還很高,呼籲民眾還是要加大節水力道,做好最壞的打算。

更多新聞: 回星國過母親節!徐若瑄:從台灣來不用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