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爆發?新北兵推擬「禁足21天、一周外出3次採買物資」
新北市府曾兵推 社區感染恐「禁足21天」。(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5月11日國內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染疫》確診病例,其中6位染疫民眾目前仍不知感染源為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鬆口,「台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新北市長侯友宜今舉行疫情應變會議時宣布「社區感染爆發無法控制時,該封就封」,但新北市府其實早在4月底前就超前部署,舉辦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採取「低度活動、高度管制」的方式,以阻斷城市大規模的社區傳播。其中最壞的狀況,就是「禁足21天」,要出門只能以「身分證號碼」分批出門。

更多新聞: 新北封城方案一張圖秒懂!3大規範、10重點「外送暫停、外出步行」

新北市府早在4月底時進行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兵推事項包含了民生物資整備、商業行為限制、醫療衛生救護、人員進出管制、交通運輸管制、停課教育資源、弱勢族群照護及國軍支援等,整合新北市人力、物資等資源,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宣布及指示,結合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等鄰近縣市的區域聯防,共同進行城市間檢疫及防疫工作的合作,以降低疫情衝擊,確保民眾的平安健康。

新北市長侯友宜當時表示,兵棋推演是新北市為了因應第三階段做的準備,第一階段是正在做的避免社區感染擴大第二階段是管控大規模社區感染,第三階段則是阻斷城市大規模的社區傳播,如今,台灣疫情正式進入「社區感染」,當時的兵推內容,更引起關注。

根據當時兵推內容,若爆發「社區感染」,新北市政府會依循中央指示,若封城,實施「21天禁足管制」,每人每周3次外出購買民生物資,採購,工作以及就醫等外出者,須攜帶身分證或通行證,在規定的時間「分批出門」,封城措施時間長短,要依照疫情程度調整,最長可能達到1個月。換句話說,兵推內容若成真,疫情持續爆發,住在新北市的人都可能被禁足21天,屆時恐造成各種不方便,新北市府會不會根據當時兵推內容,直接「禁足21天」,在各種不方便的情況以及防堵社區疫情擴大之間,要怎麼取得平衡,都是難題。



更多新聞: 荒唐!激似明星正妹報案 高雄4警「插賭年齡」嬉鬧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