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興達港4機組跳脫釀大停電

國內第三大發電廠、高雄「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導致大停電,全台大約229萬戶受影響!台電解釋,今天全台備轉容量率在10%以上,供電呈現綠燈,主因是高雄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系統頻率驟降,台電啟動低頻卸載,才會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場跳電全台201起電梯受困! 「台北市最慘」還有人仍被困住待救

高雄興達電廠煙囪,冒出陣陣白煙,民眾路過拍下這畫面,過不到幾分鐘,國家警報大響,台電發出緊急通知,下午2點37分,興達電廠因事故全廠停機,系統供電能力不足,下午3點開始執行分區輪流停電。

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 台電分區輪流供電 全台約229萬戶受影響

附近居民王先生說,「好像一直在洩氣還是卸煤的狀況,我在這裡二、三十年,也沒有遇過這種情形。」

附近居民莊先生說,「現場裡面發出吱吱作響,聲音很大聲很刺耳,我就出來外面看,看到這幾部機組一直冒白煙,持續差不多快兩個鐘頭。」

興達電廠員工說,「裡面又沒有火燒,也沒有任何事故,匯流排如果壞掉還繼續運作,機器就會爆掉。」

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 台電分區輪流供電 全台約229萬戶受影響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因為匯流排故障,這是電網故障,導致興達電廠電力4部機組跳機,電網為了保護發電機組安全,當頻率低於59.37赫茲的時候,它就會自動跳脫。」

13號下午2點37分,高雄路竹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當時電網系統頻率驟降、啟動低頻卸載,台電緊急搶修,並啟動分區輪流供電。

針對電費單上C、D組用戶,實施4輪停電,每次停電50分鐘,全台大約229萬戶受影響,各界質疑,難道是用電量太大,供電出問題?

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 台電分區輪流供電 全台約229萬戶受影響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在正常情形下,今天備轉容量應該有10%,外面有人謠傳電力不夠,還有人謠傳說晚上太陽光電下去以後,會不會造成不良影響,還有人說看到興達電廠冒煙,我們求證,興達電廠冒煙那是水蒸氣。」

台電拿出數據澄清,13號尖峰用電量3670萬瓩、備轉容量率在10%以上,供電呈現綠燈,但興達電廠,發電量僅次於台中、大潭電廠,是國內第三大發電廠,廠內包含4部燃煤機組、5部燃氣,裝置容量達432.6萬瓩,13號、4部燃煤機組受影響,發電量佔全台供電9.3%,才會一出狀況,就造成全台大停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家會不會停電!趕快拿出繳費通知單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