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拖垮選情 總統波索納洛民調慘輸前總統

巴西疫情不斷惡化,被外界指責防疫不力的總統波索納洛,支持率也直直降,巴西最新民調顯示,明年(2022年)大選若改在今天選舉,選民對前總統魯拉的支持率,遠高於波索納洛,2人的支持率分別是55%:32%。波索納洛先前反對封鎖防疫,也不回應輝瑞疫苗供應,如今支持率還大降,恐怕影響明年選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北升防疫三級警戒 王國材:大眾運輸暫不用實聯制

在疫情期間,跟著大批民眾騎重機,不戴口罩近距離接觸,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我行我素,但疫情卻持續惡化,累積病例數已高達1500多萬人,超過43萬人死亡,也讓波索納洛支持率直直落。

政治分析師艾斯邁爾說,「(根據民調)如果今天就是選舉,前總統魯拉很可能贏過波索納洛。」

疫情升溫拖垮選情 總統波索納洛民調慘輸前總統

巴西明年(2022年)10月舉行大選,不過,最新民調顯示,如果改在今天選舉,選民對前總統魯拉的支持率,遠高於波索納洛,分別是55%:上32%。

當地民眾說,「波索納洛不是巴西的總統,他只屬於那一小群支持者的總統。」、「我跟人們聊過魯拉支持率沒有比較高,以後也不會變高,魯拉已造成數百萬的損失。」

疫情升溫拖垮選情 總統波索納洛民調慘輸前總統

波索納洛先前拒絕面對疫情嚴重性,也反對封鎖防疫,甚至就連藥廠輝瑞說要提供疫苗,也已讀不回。

輝瑞(拉美)執行長莫利洛說,「這項提案是2020年9月12日提出的,我們執行長向巴西政府發送信函,表示我們有意達成協議。」

輝瑞表示,從去年(2020年)8月~11月,就不斷對巴西提出供應疫苗的提案,但遲遲沒收到當局的回應。針對波索納洛未能保障疫苗供應,巴西參院委員會也正展開調查。

疫情升溫拖垮選情 總統波索納洛民調慘輸前總統

政治分析師高拉特說,「我認為國會調查委員會對疫情的調查,民眾對波索納洛失望與貪腐醜聞等,正拉低波索納洛的支持率,這對選情來說是一大因素,也影響政府的穩定性。」

此外,原本在巴西生產的科興疫苗,如今卻可能喊卡,聖保羅州官員5月12日表示,原定要運往巴西的疫苗原料,遭到中國拒絕放行,這已是今年第二批遭中國拒絕放行的疫苗原料,外界認為,波索納洛之前經常批評中國,引發北京當局不滿,而原料不足也造成疫苗短缺,拖累接種量大幅下降。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中會考繼續進行 教育部:已做好最高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