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精華/阿公店有什麼魅力?名嘴解析茶室文化:就像年輕人的FB跟IG

台灣連兩日(15、16)確診皆200人左右,頓時全民搶糧風潮四起,也意外呈現某知名牛奶乏人問津,網友嘲諷「缺糧不缺德」成搶購民生物資小插曲。造成此亂相追本溯源基本可從「茶館巨足獅子王數訪萬華」理解,《辣新聞152》主持人周玉蔻呼籲「萬華這個地方,它有台灣文化的傳承,它也有台灣的一個非常非常接底氣的基本特色,這些特色趁著這一次的疫情,我們要理解。」

更多新聞: 案1346足跡跨中彰一家人出現症狀  中市全市大消毒盧秀燕視察不鬆懈

關於「茶室文化」有話想說嗎?
歡迎來信投稿:
https://bit.ly/3l7Z9wx


政論精華/阿公店有什麼魅力?名嘴解析茶室文化:就像年輕人的FB跟IG


《辣新聞152》主持人周玉蔻針對來賓施景耀發問「獅子會前會長是白領階級,大家都去的是林森北路,為什麼要到阿公店來?」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回道「我覺得這是個人的氣口(台語:喜好)問題,聽說這些阿公店那些小姐比較敢玩,而且很直接,不像說有一些比較高級的地方,要有前奏又要怎麼樣,所以各不同消費者的氣口不同。」究竟,萬華稱之為「茶藝館(多數)」或「小吃部(少部分)」的阿公店到底是什麼?


政論精華/阿公店有什麼魅力?名嘴解析茶室文化:就像年輕人的FB跟IG


民視《辣新聞152》政論名嘴們這樣說:

周玉蔻(節目主持人)

「阿公店有中國籍的,有台灣籍的,然後有年紀高的,據說是30歲到80歲,因為很多女性她要多賺一點額外的生計,她可能在別的地方上班,她可能還會到阿公店,白天上完班還會去阿公店兼差,酒店也是這樣,以前很多上班的OL,她下了班之後也在酒店上班,所以阿公店什麼回事?有一位陳逸婷小姐,她寫了一篇文章說『茶室文化是什麼』,她整篇文章很長,意思就是有點像日本居酒屋的媽媽桑跟客人之間的關係。

「她說,客人把小姐跟少爺視為家人跟摯友,文章內表示,客人可能真的天天都去,可能他們家裡人不太理他,所以他只好去阿公店、茶室裡面聊天,而且他不見得是要親密的『人與人的連結』,他可能就是去唱歌、泡茶,而且裡面多半唱台語歌、日語歌、中文的老歌。他們如果不到這個阿公店來,他的生活會是空虛的,因為他就沒有生活重心跟社交圈了,就像年輕人沒有了FB跟IG一樣,所以你們不要怪那個獅友跑到阿公店去。」

「她做過田野調查,茶店小姐35歲到80歲都有,不是都是阿嬤!客人時常一天逛好幾個茶店,也就是說你每天滑IG、上臉書。而且可以很便宜,也可以很貴,你心儀這些人,你就可以去捧場給她,同時是避風港也是家。」

「我有把這篇傳給一個很資深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他就跟我說『確實,但她這個有點美化,茶室文化在台灣』。」

詳細講述影片:

(責任編輯/陳恩迪)

名嘴有說出你的心聲嗎?
歡迎來信投稿〈全民筆讚〉發表!
https://bit.ly/3l7Z9wx

更多新聞: 萬華群聚案「彰化賣葡萄女」4/23發病 比基隆女還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