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疫情趨緩 亞洲卻升溫
截取自路透社影片

歐洲英國今天放寬防疫限制後,出現民眾擁抱摯愛、湧入酒吧及體育館等其他室內場所的景象;美國也逐步放寬限制措施,但亞洲多國卻因本土疫情升溫而面臨新的困境。

更多新聞: 日本武肺累積確診逼近70萬!札幌病床使用率達97% 醫療瀕臨崩潰

法新社報導,由於美、英等國迅速推展疫苗施打作業,如今終於能逐漸放寬嚴格防疫措施。然而新的變異病毒迫使亞洲多國關閉學校、祭出旅行禁令,凸顯疫情持續威脅全球。

全球已知感染人數現已超過1億6300萬人,新變異病毒擴散導致抗疫行動更加複雜,各國政府正加強施打疫苗,而德國最近也已表示準備在6月開放所有成人接種。

其他國家政府推動放寬限制措施。例如在法國,巴黎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 Paris)宣布會在6月17日重新開放。不過有關當局呼籲民眾仍要保持警戒,並警告在新變異病毒擴散情況下,可能會重新實施限制措施。

美國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今天表示,完全接種的民眾本週外出時,在紐約州多數公共場所可不戴口罩,一切遵照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新防疫指引。

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表示,儘管CDC更新建議,加州的口罩令仍會再實施一個月。

同屬民主黨的新澤西州長墨菲(Phil Murphy)說,他會取消戶外戴口罩的限制措施,但室內仍須戴口罩。墨菲表示,會要求學校於秋季再度提供全日的面對面課堂教學。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奪走全球330多萬條人命,印度是疫情重災區之一,每天至少約有4000人病故。路透社報導,印度總確診數在當地時間18日突破2500萬例大關;過去24小時新增26萬3533例確診、4329例死亡。印度是繼美國後,全球第2個超過2500萬例確診的國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說法,導致印度疫情大爆發的變異病毒已蔓延到至少44個國家。

這些國家包括新加坡,當地病例持續增加,促使政府加強防疫限制,包括關閉學校。一名攤位老闆說:「很多人在過去幾個月都把平靜穩定視為理所當然,而這是一記警鐘。」

法新社報導也提到,台灣去年受疫情影響相對小,但近來因本土病例升高,台北市和新北市高中以下從18日起停課。台灣也禁止未持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入境,以及暫停旅客來台轉機,實施至6月18日止。

此外,越南4月下旬再度出現新一波本土疫情,本月15日通報新增165起本土病例,創下去年1月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紀錄。泰國與馬來西亞等地新一波疫情也引人憂心。

中國安徽、遼寧13日起出現本土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派出工作組赴遼寧指導當地疫情防控工作。有專家認為,此波疫情源頭在遼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拉美民眾專程飛美打疫苗 聖馬利諾擬推史普尼克V觀光